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振峰:政治局会议重提“楼市调控”意味深长

2013-12-05 14:54:07 作者: 王振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政治局会议重提“楼市调控”一方面契合“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工作重心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呼应民众期待,可以说政治局会议重提“做好楼市调控”意味深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在住房问题上,会议提出“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12月3日新华网)

三中全会结束后,人们发现全会的公报没有具体提及到会前热炒的“房地产调控”。分析称,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考虑更多的是全局性、系统性的改革措施,不提并不意味着不改革、不改变,而是要用更清晰、更系统、更协调的改革思路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而三中全会后,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手段、方法、立足点、途径可能会发生新的变化,或将深刻影响未来楼市的走向。

不久前,尽管有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段时间集中出台了“突击式”的楼控政策,但这仅是局部的地方作为。还有,央视披露了有关地产的“土地增值税”征收问题,尽管引发不少争议和质疑,但我们也可注意到,这次多地忙于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里有不少提出要加大土地增值税清算力度。比如,上月25日厦门发布的“厦六条”中就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强税收管理。加大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力度。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利润率过大的项目,加强税收征管和稽查”。

前一阶段,由于正处三中全会改革方针的宣导、政策落实的规划设计与部属期间段,关于房地产市场的看法可谓众说纷纭,普通公众(特别是购房者)和市场对楼市今后走向突显选择焦虑。我们注意到,一些房市“唱多者”与部分业内“大嘴”又大肆鼓吹房价继续上涨论调,普通老百姓也期待决策层能够尽快指明下一步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工作思路。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侧重于定调明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符合民心期待,自然也引发市场的极大关注。

11月22日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明确表示,“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让全社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房市问题关乎民生,也是许多群众最期盼破解的,政治局会议把“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列入2014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点,一方面契合“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工作重心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呼应民众期待,可以说政治局会议重提“做好楼市调控”意味深长。

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推出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要“保持政策定力,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深处着力、精准发力”。我们也期待,下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也应力求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紧抓实质性问题,科学、合理、协调性地“深处着力”,“精准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还提出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明年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同时,明年还要统筹谋划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在夯实土地权能基础上完善征地制度,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土地利用管理”。以上这些重大领域的工作部署和规划,加上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这一工作轴心,还有相关立法及政府行政体制、财税等相关制度的改革,都必然要牵涉到房地产市场的下一步发展,看来,促进楼市回归健康理性或有新的动作,新的机制手段,关键词是“做好”二字,思路在于改革。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