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陆敬平:扶起跌倒老人,公德挺直腰板

2013-12-01 14:45:55 作者: 陆敬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杭州景点卖红薯的一位八旬老人忽然倒地,两位年轻女孩立刻上前嘘寒问暖,给老人捂手捂脚。旁边饭店的师傅送来了热水。为了让老人早点回家,大家还买光了他的几十个红薯。

这两天,那边浙江金华市众人围成“安全岛”救助倒地老人的消息正被媒体热炒,这边又传出杭州众人救助一位自己倒地的卖红薯八旬老人的喜讯。“安全岛”一事被网友们称为既救了跌倒老人,又是自证清白的好做法;而杭州的救助就更为感人,见老人突然倒地,两位年轻姑娘义无返顾的冲向前去嘘寒问暖,帮老人捂手捂脚,旁边饭店的师傅送来了热水。为了让老人早点回家,大家还买光了他的几十个红薯。上演了一幕爱心接力的好戏,一颗颗如同金子般的心在熠熠闪光。一位曾担心女孩被讹诈的路人,拍下事件全过程并发到了微博上。他感慨地说,有爱社会才会温暖。引来上万网民的转发和评论。大家都为两位姑娘的爱心所打动,并称她们为这几天网上激烈争论的“扶不扶老人”问题给出了完美的答案。

28日,记者联系上了两位女孩中的一位。她不肯透露姓名,说叫她徐小胖就行。徐小胖说,她定居厦门,前几天刚好和闺蜜到杭州旅游,意外地遇到这么一位老人,这两天还很挂念他。“后来很多人问我,‘难道你不怕被讹吗?’我真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后来想了想,如果真被讹了,就当一个教训,但像这次,我帮助了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很值得。”多么淳朴可爱的姑娘,作为到杭州旅游的厦门姑娘,见到老人跌倒能主动出手相助,并且做了好事还不愿留名,这样的好人质的大赞特赞,其崇高的精神更值得大力弘扬。与其相比,我们遇事当看客,甚至绕道走的人不敢为此感到羞愧吗?是不是该学习其见义勇为的精神呢?在说谁都有老了那一天,谁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说金华出现的“安全岛”救助老人的做法是自证清白式的救助,那么杭州的救助就是义无反顾,全心全意,让社会充满温暖式的救助,两种救助虽然方式不太一样,但都反映出当前社会仍是“坏老太”、“坏老汉”很少,好人多多的社会,并不是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坏人当道,好人难做。关键在你想不想做,会不会做。当然,人们唾弃“坏老太”,呼唤正义和公德心回归没有错,但是,决不能以偏盖全,把社会和人们的心理都想得那么灰暗。世界还是充满阳光的世界。要看到,任何时候,正义总会战胜邪恶,涉嫌敲诈出手救助小孩的老太不是受到法律制裁了吗,正义的目击者不是群起为蒙冤的孩子作证吗,杭州扶起跌倒老汉不是有网友自愿拍照防止救助姑娘被冤枉吗。总之,这些都印证了世上还是好人多这个真理。

我们既然渴求正义和公德回归,那么就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遇事不当看客,别人有难就帮人一把,你今天帮了别人,说不定明天别人就会帮到你,再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不但正义和公德会回归,而且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就会展现在我们面前。就让我们为此共同努力吧。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红网
相关推荐: 腰板公德老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