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杨飞:“纽约逾两成儿童忍饥挨饿”有何隐情?

2013-12-01 11:38:11 作者: 杨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俄罗斯《报纸报》11月27日消息,美国“纽约反饥饿联盟”组织发布报告称,纽约市每5个儿童中就有1人处于挨饿状态。该组织根据分析2010年至2012年的数据得出结论,纽约16%的居民正在忍受食物不够充足的现状,其中包括约40.6万儿童。据报道,纽约市布朗克斯和曼哈顿区被认为是“最饥饿地区”。(11月27日新华网)

对于见惯了媒体关于非洲等不发达地区儿童忍饥挨饿报道的国人来说,在经济发达堪称世界上最为富有的美国,繁华都市纽约竟有逾两成儿童不得不忍饥挨饿,多少都会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其实,不仅仅是纽约,有数据还曾显示,美国近21.85%的特大城市中的儿童所生活的家庭无法为其提供足够食品,这一指数与过去四年相比上升了10%,很值得我们反思。

当然,饥饿儿童人数疯涨与“桑迪”飓风带来的影响不无关系,但最根本的原因恐怕还在于美国经济衰退,从而导致失业率攀升。这一点很容易理解,近年来美国经济不景气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虽然正在缓慢复苏,但失业率水平仍然接近8%,远未达到民众所期望健康且充满活力的程度。失业率如此之高,家庭失去经济支柱,儿童当然就免不了会忍饥挨饿。

并且,美国经济不景气还引发了系列连锁反应,大幅缩减预算就是一个“副产品”。这一点不用多说,前不久由于预算拨款案无法批准,联邦政府的非核心部门就曾被迫关门。以此为缩影,受预算大幅缩减影响,纽约的紧急粮食方案预算就从510万美元减少为350万美元,让这些已经蒙受经济不景气影响的家庭面临更大困境,儿童也随之遭遇到饥饿的折磨。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纽约有着这么多的儿童在忍饥挨饿,但其中却鲜有白人孩子,令人错愕。这不是无稽之谈,几年前就有一项调查数据表明,41.9%非裔、40%拉丁美洲裔的美国孩子受到长期饥饿的威胁,而白人孩子只有16.2%受到此威胁。由此我们已经能够看得出来,在美国儿童饥饿也是与种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随之暴露出来的种族歧视,相信已毋庸赘言。

只是长期挨饿对孩子来说绝非善事,轻者会导致营养不良,严重者还会对身体发育和智力发展造成破坏性后果。并且,同富有家庭儿童相比,受过饥饿威胁孩子在不稳定的环境中长大,他们成年之后也不大可能得到好工作,从而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儿童忍饥挨饿的遭遇能否得到切实有效的改善,恐怕已经关系到美国未来的整体竞争力。

由此可见,虽然美国现在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但如此多的儿童都无法得到饱食,已经在客观上说明了它仍旧是个“穷国”。不过,短期内期望美国完全消除这种儿童忍饥挨饿现象也不现实,但其却可以修改相关法律,增加相关投入,从降低贫困家庭子弟取得免费营养午餐门槛,以及努力改善营养午餐质量做起,最大程度上减少受饥饿威胁的儿童数量。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推荐: 两成隐情纽约儿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