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谭浩俊:总理亲自推销高铁,企业别光顾偷着乐

2013-11-28 17:19:41 作者: 谭浩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总理亲自到泰国、匈牙利、塞尔维亚等国家推销中国的高铁了,亲自为中国的高铁企业争取业务了。那么,中国的高铁企业作何感想呢?是否还想坐等政府给企业下定单、送业务呢?

继在泰国访问时,提出用中国高铁换泰国大米的设想后,近一段时间以来,李克强总理又马不停蹄地奔走于东欧国家,向匈牙利、塞尔维亚等国推销中国高铁。

曾几何时,当日本的“新干线”一词,蒙着神秘的面纱走进中国的时候,绝大多数中国人对这个概念都是既新奇,又不解。而有幸到日本感受过“新干线”的人,则对此赞不绝口,暗暗发问,中国何时才会有这样的“新干线”呢?

而所谓“新干线”,就是今天我们常说的高铁。

值得注意的是,“新干线”对日本经济生活的影响是相当巨大的。“新干线”的诞生,不仅让日本的交通运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更让日本的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和出口、日本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带来了极其重要的影响。除技术的输出、车辆的出口等之外,日本政府和企业还直接参与了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的“新干线”建设。如2012年,日本企业承接的越南连接河内和胡志明市的高速铁路,长途就达到了1555公里,投资总额突破了560亿美元。而在不久前,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联合日本丸红和东芝两家公司,又在曼谷拿下了城市铁路大单,订单金额约约合4亿美元。

不仅如此,美国、德国、法国、韩国等国家的企业,也在大力发展本国高铁的同时,积极向外输送高铁技术、车辆和进行高铁施工。

勿容置疑,高铁已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成为各国在这一领域能否占领制高点的重点之一。

中国的高铁,虽然与日本相比,晚了整整40年,但是,从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以及普及程度来看,一点也不比日本的“新干线”差。很大程度上,还超过了日本的“新干线”。在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这段时间内,高铁还成为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维护经济稳定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之一。

需要引起重视和关注的是,由于中国的高铁起步较晚,国际影响力较小,企业大多满足于在国内进行高铁建设,而没有象日本一样,进入国际市场,成为拉动出口的重要内容。显然,这样的格局,对中国高铁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对中国参与这个领域的国际竞争也是相当不利的。

据相关专家介绍,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领域、技术,甚至已经领先于日本等发达国家。

但是,为什么中国高铁在国际市场却鲜有声音、鲜有动作呢?为什么在很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都提出了发展高铁计划的情况下,中国却仍然坚守在自己的一方土地,而不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竞争,将中国的高铁技术、车辆和铁路建设能力等输送到其他国家呢?要知道,这些年来,虽然中国对外的铁路建设项目也不少,但更多的都是局限于普通铁路、普通技术、普通车辆,高铁项目、高铁技术和高速列车,几乎没有。除了起步较晚之外,是否也有主观努力不够、动力不足、开拓精神不强等方面的原因呢?

也许,指责中国企业不想参与国际高铁市场竞争,也是不客观、不实事求是的。对相关企业来说,扩大这方面的国际业务,一定是企业的发展战略之一。问题在于,由于长期的垄断,长期的固有思维,不仅让铁路建设企业形成了只会等饭吃、等水喝的习惯,缺乏参与国际竞争的动力,而且,由于大门紧闭,使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无法进入到铁路建设领域、进入到高铁支持的研究与开发、高铁车辆的生产与销售,从而使中国的高铁企业不仅数量极少,而且竞争意识、危机意识不强。

相反,如果铁路行业早点对民间资本开放,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包括高铁在内的铁路领域的竞争中来,中国的高铁企业,也许就不会观念如此陈旧,思维如此僵化了,参与国际高铁市场的竞争能力和竞争意识也大大增强了。

现在,总理亲自到泰国、匈牙利、塞尔维亚等国家推销中国的高铁了,亲自为中国的高铁企业争取业务了。那么,中国的高铁企业作何感想呢?是否还想坐等政府给企业下定单、送业务呢?是否可以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与其他国家的高铁企业一决高下呢?

事实上,从此次总理出访推销高铁的情况来看,其他国家并不排斥中国高铁企业,也没有象对待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一样设置门槛。关键在于,中国的高铁企业没有真正领悟到国际市场的重要,没有真正想走出国门。

要知道,参与国际高铁市场竞争,受益的不仅仅是高铁行业,与之相关的钢铁等行业也都是直接的受益者。而目前的钢铁等行业,又都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如果能够在国际高铁市场获得应有的份额,不仅对高铁行业的发展十分有利,对缓解钢铁等行业的产能过剩矛盾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如果能够通过高铁换大米、换资源的方式参与国际高铁市场竞争,对其他方面的资源平衡,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所以,面对总理亲自到国外推销中国高铁,相关企业一定不能只顾偷着乐、等着拿红包,而应当顺势而为,迅速参与到国际高铁市场的竞争之中,能够从国际高铁市场分一杯羹。譬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等国提出的高铁建设计划,总计就超过了1万公里。如此庞大的高铁建设计划,对任何国家的高铁企业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增强中国高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对铁路领域的开放力度也要进一步加大,以更快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营高铁企业。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高铁总理企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