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郭伯文:略论台湾等当初发展的原因及其他

2013-11-28 14:03:10 作者: 郭伯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方阵营出于围堵苏、中的考虑,在亚太大力扶持日本、南朝鲜、台湾等,资金、技术优先照顾,更重要的是大方地开放市场,台湾等地的“猪头肉”源源不断地卖到西方,想不富都难啊

海峡网一博主频频在我博客评论,因有涉及对我家人的攻击,一般不予回应;当然也不会删掉,晒着也好。但今天他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台湾等所谓“四小龙”当初也“发展”了,却没有把自己的人民“当人渣饿死来奋斗自强”。当然也提到了日本。是啊,曾几何时,不要说台湾人,就是“南洋客”回来,都会轰动四里八乡,风光得紧——都很有钱哪。作为福建人,对此体会深吧?

其实,台湾等地的发展,“有钱”,秘密都在马克思的《资本论》里。

资本主义的生产发展,离不开几大要素:资本、技术、劳动力、市场。其中的“技术”,若一部分归到资本,一部分归到劳动力,就剩下“三要素”。就以开店为例子。你家想发展、赚钱,想开家卤料店,首先得有一点资金,这叫资本。还得有一定的技术,做的猪头肉要好吃才行。要有足够的劳力,而且能吃苦耐劳。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销路,你的猪头肉是卖给顾客的,总不能天天做来自己吃,这就叫市场。卖得越多越快,你家当然就富得快,这个叫做“资本主义生产得以良性循环”,通俗点说是“生意有的做”。

“四小龙”等当初为什么“生意有的做”?当初最重要的一条是“冷战”,以及这个背景下的一场区域热战——朝鲜战争。西方阵营出于围堵苏、中的考虑,在亚太大力扶持日本、南朝鲜、台湾等,资金、技术优先照顾,更重要的是大方地开放市场,台湾等地的“猪头肉”源源不断地卖到西方,想不富都难啊。当然,也不是什么都扶持,让你做猪头肉甚至转让咸水鸭的独家秘方使你“发财致富”没问题,给你核心技术制造飞机大炮原子弹那可没门,因此这些地方的基础产业至今其实还很薄弱。

有人说了,西方扶持的又不止那几家,为什么“四小龙”等脱颖而出呢?这就涉及劳动力素质问题,四小龙和日本都属于中华和儒家文化圈,人民勤劳、吃苦、自律、重学,素质很高。

又有人说了,假设当初不革命,不搞社会主义,中国人不也走了四小龙一样的“幸福道路”了吗?洗脑之论啊。二战结束不多久,国共内战还没怎么打呢,美国就已经定下扶助日本而不是帮助中国的政策。为什么?中国太大,日本规模适中,且已被美国掌控在手。正如西方会扶持四小龙而不会真心帮助印度一样,印度规模偏大,帮扶难度大,如果扶起来就会成为有分量的对手。印度长期托名“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当初四小龙可是没有一个实行什么劳什子的“民主投票”制度,多是标准的“专制”。普世价值之虚伪可见一斑。

四小龙的发展,说难听一点,叫做发中华母体的“国难财”,它们的好过,是建立在封锁中国让主体中国人难过的基础上。改开后,中国人“韬光养晦”,西方拉拢中国对抗苏联,此时搭车的就主要成为中国,台湾、香港日益失去重要性,日子就难过了嘛。特别是台湾,东施效颦地急巴巴搞什么民主化,政治纷乱,经济当场中度昏迷,若不是祖国大陆一直兜着护着,还不知会变成什么样,台湾人民打落牙齿和血吞,居然就有这么多脑残说他们“终于实现了民主,日子越过越好”!港人捉襟见肘是因为改开后其地位日益边缘化,不再是资金、物资进出中国的主要通道,没了雁过拔毛发大财的便利。韩国、新加坡等较少历史的包袱,反而搭上了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苏(俄)历史上对中国伤害很大,对中国机缘巧合的帮助也最大。我之前的文章说过,没有发达国家会主动帮助中国、印度、巴西这样的大国搞工业化建设,但苦难的中国似有命运之神的垂青。先是苏联大力帮助中国工业化,以对抗西方,也让中国在相对和平的环境下奠定了一定的工业基础;这种基础及其相配套的人才基础,以及长期“上山下乡”运动带动广大农村文化科学意识的进步,为之后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和人才基础。后来西方联手中国对抗苏联扩张,在一定程度上开放资金、技术和市场作为支持,才有了这三十多年民众普遍的相对“日子好过”。改开成就巨大,问题也集中涌现,是不是有火山口式的集中爆发还在未定之天,但这种“中国模式”、“中国道路”就是一种机缘,别人无可复制。

顺便说一下,苏联对中国支持力度最大的不是斯大林,而是毛泽东最为痛恨的“修正主义分子”赫鲁晓夫。赫鲁晓夫为争取毛共对其清算斯大林的赞同,发扬“国际主义精神”那可谓不遗余力。斯、毛从来有隙,斯大林从来没有真心实意全力扶毛,还一度想阻止解放军渡江。中国太大,南北分治互相内耗,为西方或苏俄所乐见。建国前毛赴苏谈判各种事宜,斯大林也多有刁难,毛泽东一直心中意见很大。某网友说毛某人“当年给苏联当儿子多么忠诚, 后来这儿子不也对老子刀枪相向”,是不读书的无知之论。毛反对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是意识到这会伤害国际共运,动摇根基,而不是个人恩怨。中苏决裂,乃是中国欲坚守来之不易的主权独立,而不是意识形态之争的表象。这在前文都说过了。一切都是国家利益,毛泽东是国家本位主义者。

国家坚守住了独立自主,才能保证所谓“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诞言其他,只会流于空喊口号。六十多年来,中国人做到了,当然,整整一代人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巨大牺牲,现在却似乎只有一个人在背负“骂名”。许多人一边喋喋不休地骂着这个作古之人,一边厚颜无耻地挥霍着印有这个人头像,以这个人带领打下的江山作为信用根本的——人民币。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