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郭伯文:左的尴尬,右的尴尬(2)

2013-11-26 12:21:51 作者: 郭伯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左的尴尬,也是右的尴尬、全人类的尴尬。我们必须为全人类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此之前,固本宁邦,避免让外人搅乱、分化、瓦解是第一要务,迫在眉睫。

右营中也有睿智清醒人士,不都是脑满肠肥只知保守之辈。如办几台诸如第N视频之类,给一些所谓的左派人物提供发声渠道。左派搜看感兴趣的视频时,一般要忍受10秒左右肯德基或啤酒什么的广告,骂资本家的东西,却须接受资本家的赞助,可谓尴尬之极。也不排除出于增加收视率、点击量的商业考虑,反正他们也翻不了天,自己乐得数钱。就像大资本在暗中笑逐颜开地观赏广大选民用手中的神圣选票决定谁当总统的戏剧一样。但无论如何,左右问题都是十分严肃的千古命题,不是靠玩玩“票决民主”之类的假把式就可以永远地推延、回避下去;当广大左派发现选票其实就是巫婆的符纸,根本无济于事时,他们就会掷石、放火,占领华尔街、占领总统府。

清醒的右派深知最好的“保、守”之道有两条。一是弥合左右,修补鸿沟,方针路线就是“改善民生”,同时创新出一种机会多而且公平的向上流动的制度环境。二是壮大国家资本,提升国家实力,至少不能让本国成为别人转嫁成本、转嫁危机,也即转移左派的泄洪地。发达西方一定时期里似乎投票民主运转良好,但那是以广大第三世界的民不聊生作为转嫁成本,将左派尽可能留在国外,国内的选民“中产化”,经济上“福利制”,也就是本人所说的“霸权分赃民主”。硕大的中国要占据金字塔的上端,即使把全世界都打成第三世界也不行,因为13亿的人口已经超过现在发达世界的总数,何况现有西方国家的人口已经容不下,原来的中产正大踏步“99%”化、左派化呢。

“中国威胁论”不是一个伪命题,而是一种现实可能,严肃、严峻。对西方如此,对我们也是如此。提醒我们,如果也走西方的路,肯定先会饱受镇压;假设镇压不成,我们终于“崛起”了,遍地的反抗就是必然的,“恐怖主义”的矛头就会掉向中国,此起彼伏。顺便说一下,最血腥的宗教不是别的,而是基督教,现在他们居于统治地位,道貌岸然地文明了,曾经弱势时,宗教战争就是拿手好戏。假使重新处弱,本性复发是必然的,他们还未进化出华夏人的智慧和成熟。

我们必须为全人类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此之前,固本宁邦,避免让外人搅乱、分化、瓦解是第一要务,迫在眉睫。顺便谈谈其实关乎左右的“汉奸”问题。人往高处走——向右运动,本是天经地义,但若贫无进阶,右进乏路,或有些人觉得向右跑步前进的速度不够快,他们可能会寻求勾结国际极右势力,试图通过做买办、代理人的途径以跻身中国的右端,或指望做个带路党,变身平西王,以致做了汉奸。做汉奸也有其道德支点,比如“祖国不爱我,因此不能怪我不爱祖国”。有良心的右派,以及当国者,值得深思啊。

有些右派,不乏原始而野性的愚蠢,贪得无厌,以钱谋势,以权敛财,终朝只恨聚无多。还嫌不够右,将目标瞄上硕果仅存的几家大型“国企”。当然,冠冕堂皇的旗号很重要。真正的改革,出发点须基于弥合左右,修补鸿沟,以激发社会肌体的生命活力,虽过程艰难却有可能成功,因为具备其道义基础;反之,图谋右得更右的假改革,因为由权势自身推动,动力十足,甚至无所不用其极,往往容易奏功,不过这也是不归路。子曰“乱邦不入”。炮弹一响,不管你的存折是多少十亿百亿,通通化作如烟的虚拟数字,不如冥币;千亩万亩的房产良田,未必容得下足以葬身的八尺坟茔……移民?未必当得了李鸿章后人或民国财阀后人,虽背千古骂名,还能做乐逍遥的海外寓公,因为西方也日益深困于左右泥潭难以自拔,未来境遇不一定比华夏好到哪里去。有人看出门道,于是有“谈、说、要”新三篇出炉,身在左营心在右的民主教徒小右右未解奥妙,当场骂翻,害得心机深沉的真右公知跳将出来,为三篇“仗义执言”。但这不是国际极右的大局,他们最喜欢世界各地春花盛开。始有重人出重手,网上热闹喧天;始有“让一部分人先选起来”的无奈……

那些公知对“左右问题”看出门道,却或者未深刻领会西方极右的精神意旨,或者出于一己私心——简直可以将这种私心归于“爱国”。但是,左右的问题,其实最难被左右,不是能否窥出一点“门道”的问题,而是事关生死存亡的严肃重大课题。小行星撞地球是概率极小的生死命题,左右问题却相伴人类始终。有人试图跳脱之,勘破之,解决之,大慈悲情怀。这种人,出世为佛、为马翁,入世则为哲王,他们“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目的是为人间构建一个天堂。呜呼!难哉其事。但丁著《神曲》,“地狱”篇章写得出神入化,因为就是照着人间情景来描摹的,素材丰富;“天堂”部分则苍白无力,根本是因为没有现世的范本啊!

有人试图消灭一极,保留一极,以解决左右问题。如通过劳动改造右派,达到世界大同——任重道远,阻力巨大,成功遥遥。而据说某悠久神秘组织,图谋消灭大部分“垃圾人口”,仅为地球留存5亿——当然都是右派,殊不知,别说5亿,即使只剩5人,仍分左右,还有可能打起来。磁铁分割得再小,两极依旧。

左的尴尬,也是右的尴尬、全人类的尴尬。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