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毛建国:别让公务员成为“熟悉的陌生人”

2013-11-26 11:12:31 作者: 毛建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每到公务员考试季,都会引发人们的极大关注。据媒体报道,浙江一女生考公务员连考6年,坚持“屡败屡战”的一个原因是,“进到体制里就不一样了”。

能够坚持6年考公务员,一方面说明,公务员考试还是相对公平的,最起码能够给人带来公平的感觉;另一方面说明,公务员这个群体有着诸多吸引人的地方,很多人想从此改变人生、改变命运。

城外的人无限向往,城内的人却有着诸多无奈。今年地市级申论试卷的第一条材料就举了个“自黑”例子:小邹作为公务员,2800元一个月的工资,四年都没有涨,每个月还完月供生活费只剩1000块,让他倍感压力……这不是虚构的,也不是个例,前两天有消息称,苏北一卫生局副局长招聘会上晒工资,其工作30多年,每月到手4000元——现实中确实有许多公务员在理想和现实中徘徊和纠结。

今天,公务员更像一个围城,没进去的想进去,进去了却发现没那么美。人们很好奇,既然公务员没那么美,为什么这些年国考始终高烧不退?这里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城内风景没那么美也没那么差,另一方面则是城墙太高,城外的人不知道城内的真实风景,公务员只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

“到底是需要真相,还是需要自己想要的真相”,这是网上流行的一句话。在很多人的“道德想象”里,公务员工作很轻松,收入很稳定,养老和医疗享受双轨制;有些人成天吃拿卡要,还有不少人一贪几百万几千万……诚然,这里有着许多虚构成分,许多公务员工作很劳累,而且也得为柴米油盐烦恼,也与一套房子、一辆车子有着无限距离。问题的关键是,庭院深深,高墙耸立,公众并不知道真实的一切,他们只能根据道听途说以及一些个案,去放大并且憧憬“无限风光在城内”。

这里,不仅仅是加强宣传的问题,更重要的还是在一些制度上努力。比如说,公务员的工资情况,“三公支出”的实际状况,公务员真实的工作状态……要以制度化的形式如实公之于众,要拆除围墙让公众看到城内风光。在此基础上,针对出现的一些问题,针对公众关注的焦点,加快推进一些制度改革,让其他职业也富有魅力。

由于受到传统文化等多方面影响,公务员热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退。让公众知道一个真实的公务员状况,并不能从根本上让公务员热退烧,但肯定是一剂“退烧药”,而且这也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题中之意。当权力得到规范,待遇剪刀差不那么大,公务员不再成为“熟悉的陌生人”,肯定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创新、创业,而不是“千军万马考公务员”。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推荐: 陌生人公务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