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郭伯文:我为什么炮轰民主?(2)

2013-11-23 13:43:53 作者: 郭伯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迷就是这样炼成的。所以啊,作为过来人,今天当听到情真意切的西迷虔诚地传销民主时,我是完全同情、理解却深为焦虑的;那些别有用心的西奴之说辞极尽蛊惑、煽动、泼污,则非炮轰一下无以解忧。

社会主义一词不是马恩的发明,其初义是指分配关系的公平合理,目的是提高劳动者福利以保障和平。这里也就要说到似乎跟霸权关系不大、民主制度尚运作良好并且还未遇到什么纠结的瑞士和北欧等国。北欧相对地广人稀,人均自然财富可观,这当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北欧尤其是瑞士其实是国际大资产阶级的老巢,瑞士才是全球的“幕后华尔街”,相较之下,纽约华尔街更像是展板和前台。历史上希特勒没有动瑞士是因为动不了它、有求于它;华尔街的巨额资助才让希特勒坐大。

撇除了陷于纠结的二流、一流民主国家,有人“惊讶”地发现:你看看,看看——北欧的民主就很完美、很普世嘛!这其实是愚弄西迷的最后一招了。没错,北欧很祥和、很安乐、很民主,国民从婴儿床到坟墓很福利——那不就是财富分配意义上的社会主义么?是的,真正的民主就是经济民主、财富民主,就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社会主义(福利主义)只是北欧本质的后半截,它的前半截可是如假包换的资本主义:大资本、大科技、大产业。全世界人均资本密度、人均跨国公司密度最高的地区在哪儿?就是北欧。大资本基础上的大福利、大民主,似乎从侧面印证着马克思的著名论断:社会主义建立在发达资本主义上。但随着挪威“被精神病”的布雷维克的枪声响起,几十命殒,北欧的福利民主似乎也开始纠结。

国际大资本打造了一个庞大的军事机器——北约,并以之作为羽翼。之前的美国等也是国际大资本打造的。许多西迷以为美国是“五月花”们打造的,何其风花雪月啊。“五月花”们或能生出一个,但更大可能是生出若干个类似的“拉美国家”,但不会造出“美帝国”,大资本才能。欧洲战乱频仍,诸雄竞逐,国际大资本需要打造另外一个安全的庇护所,他们选择了那块地方。在说故事吗?不是,美国几乎所有的诸国父们,还有历代总统们,与国际大资本的关系何止是千丝万缕,而是血脉紧紧相连!君不见,想不那么“紧紧”的,都被“精神病人”干掉了?如果说北欧等地是按“世外桃源”的福地打造的,那么美国、北约、以色列等就是按鹰犬虎豹的形制打造的,这才是他们得以滋润地“对内民主、对外独裁”的坚强保障啊!

有人十分纠结、无比悲愤了:“民主不好,民主不对——那你说如何是好、怎么才对!难道专制就好,腐败正确?”这是典型的混淆和乱套概念。民主是什么?难道就是“票选当局、票选总统”?谁定义之,谁就把握了话语权。“民主”的词源在西方、在古希腊,已任由他们包装、定义过并享有“最终解释权”。人心思民主,思的其实是公平,是生存权发展权。天下失公,民怨壅塞;大失其公,则坝决堤溃、洪流卷席。唯其“洪流”,不但良田千顷、家有万贯的地主老财怕,食禄天下的帝王将相怕,现在的国际大资本也怕——他们正用精心包装过的“民主”,妄图给日益汹涌的内外洪流筑堤造阀耳!

如何既让“万物生焉”,又能“天下大同”?这才是无比深奥之问。我若能答,岂非“假扮上帝”说话?我若敢答,纵非上帝,或可与马恩同列了。岂敢岂敢。某之智力,仅限于识破西语“民主”之阴损和虚伪而已,当然着重在理论内涵方面费笔墨。“左派”衮衮诸公在痛斥西奴误国、极力拆穿西洋镜的同时,大多也替西人守住了“民主”话语权,不敢不奉民主为圭臬,气势上难免就输了半筹。宋鲁郑们在“解放思想”上颇有些成效,不怕触碰民主的“政治正确”,以“实践检验真理”的调调,四小龙、亚非拉一路罗列比较,形成民主国情论(即多半国家不宜民主)和“风景这边独好”的伟大发现,还没说到民主的“恶”呢,却没少挨板砖。其实中文系出身的能做到这些已经了不起了,难不成也让他们琢磨出“分赃民主”、“霸权民主”之类的重大发现?

20多年前我刚到某极牛叉的大学政治学系读书,就迅速成为一个标准的西迷。那是一个青年讲师,气派、新潮,看上去渊博。当他在讲台上以朝鲜播音员般的崇敬心情叙述三权分立等美好的民主概念时,我们吃惊得瞪大双眼,陶醉成五体投地:仙音只天上有,人间居然有如此美妙的制度?!西迷就是这样炼成的。所以啊,作为过来人,今天当听到情真意切的西迷虔诚地传销民主时,我是完全同情、理解却深为焦虑的;那些别有用心的西奴之说辞极尽蛊惑、煽动、泼污,则非炮轰一下无以解忧。还好,开博十多天发了“民主那档子事”等系列炮轰文章,点击者数以万计,竟未逢拍砖。也难怪,拍砖前须先认真学习研究一下本人的文字,说不定相当大部分就此无了语,甚至不自觉就站到这边来了;执意想拍砖的,要想拍出分量,拍出风格,恐怕就要再静心读他十年书,因为从民主传销大师那里学舌来的调调明显已经不够用了……当然,真要苦读苦思十年,其中的多半又要起义过来了,毕竟,我就是这样过来的。

炮轰啊炮轰!炮竹一声辞旧岁——驱邪呢!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