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圣雄子:资本势力欲攫取政治特权,设国安会有助遏制

2013-11-23 01:01:00 作者: 圣雄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今资本座大,欲以经济实力攫取政治特权,联合一些律师、媒体、学者及特殊势力,结朋党、煽民愤、造舆论、施压政府,凌驾法律之上,企图对犯事者法外开恩,曾、吴、陈、冀、薛案无不如此。有人公开称要建组织联合“为涉案企业家提供帮助”。随着政府打压这一势力的标志性案件王功权案的后,国家设立安全局,这表明上层对政治稳定这一现实要求和坚定自主道路的信心越发明显,今后动作将更大。

 改开推进以来,随着经济体制转变、经济不断发展,中国公有财产权重不断下降,社会私人财富迅猛积累,催生了一帮富豪资本家。他们是改革的弄潮儿,是现行享受甜头的一帮人,是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这个“先富”是从经济地位而言。尽管随着“改开”的持续推进,他们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到处享受鲜花掌声,以至备受政府青睐,有些人还饮誉江湖。政治地位也是不断提升,各级人大、政协充分给予其参政、议政的权利,乃至在言论尺度、话语权力、社会活动、公民权利等各方面都有超于普通民众的权利。但这远远满足不了,其日益强大的政治欲望和政治权利需求。以这帮人为核心,联合学者、律师、艺人、异见者,组成的“伪公知”泛联盟,如今在中国社会里利用其积累的经济资源、社会资源、话语权力,结朋党、煽民愤、造舆论、施压政府、凌驾于普罗大众和司法之上,企图谋求法外政治特权的行为已日益猖獗。 

马克思说,资本家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这是对早期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无情剥削工人、压榨弱势群体的鲜明写照。在我国社会主义里,改革初期,有些人钻空子、跑关系,投机倒把,倒买倒卖,大发横财。有些人,违法集资,放高利贷,牟取暴利。还有些人趁国家政策推进,违法乱纪,鲸吞大量国有资产,损害大量工人利益。当老板后违法运营,办血汗工厂。甚至公开宣传自己“算是投机高手,除了黄赌毒、军火之外,几乎都涉足过”。部分资本家一方面担心自己“原始积累”的违法性,缺乏安全感。另一方面继续采取初期的发财手段,如今随着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底层权利意识日益强烈,这种踩红线、侵犯底层利益的行为愈来愈激发更多社会矛盾。故他们急需改变现行体制,改变既有的政治格局,谋求更大的政治权利,以保障和巩固甚至继续发展其财富和社会地位。

这些行为,在王功权案、徐蛮子案、曾成杰案和吴英案中表现的尤为明显。以曾成杰案为例,与吴英案类似,湖南商人曾成杰因“集资诈骗”罪,被先后两次判处死刑。曾成杰曾经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使用诈骗的方法,面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涉案金额高达34.52亿余元,造成集资户经济损失6.2亿元,并引发万余名群众围堵铁路、火车站,千余名群众围堵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受害人吴某在政府大院门口人行道上当众自焚,造成七级伤残等多起群体性、恶性事件。与夏俊峰案等一系列炒作案如出一辙,曾成杰女儿开微博、各位所谓专家学者、律师团、媒体、知名资本家联合组成“伪公知”同盟,广造舆论,在曾成杰一审、二审前后企图干预司法。甚至在最高法院死刑核准之际,一些律师、学者组织所谓法学专家研讨会搞“抢人”行动,曾女以绝食等的方式继续煽动舆论要求免除死刑。这也得到一大帮地产寡头等企业家的联合声援。更有甚者要求免除经济犯罪死刑,在如此重大的、恶劣的经济犯罪下,若免除死刑怎么足矣惩戒来着,怎么足矣告慰别骗的万余名受害者?他们用舆论,用特权,动用各种资源挽救曾成杰,谁来挽救那些成千上万个血泪无归、倾家荡产、急等用钱买房、看病的受害者?曾成杰即使死刑尚不足以偿还这滔天罪行,何来免其死刑?资本家的冠冕堂皇背后的血腥与冷酷,对弱势群体的联合压榨与剥削,知识分子的唯利是图、甘当打手的丑恶嘴脸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中国司法到底还是守住了基本底线。

我不想用过多的笔墨来描述这些具体的案件,每一个资本家犯罪的背后,都有他们向特权开口的声音。吴英案“集资诈骗”被判刑引发其“伪公知”联盟强烈抵制,甚至有所谓经济学教授公开称,这是改革开放的倒退,倒退200年。薛蛮子因嫖娼这种见不得人的、拿不上台面的事被抓,他们联合声援洗地。王功权则有着更为鲜明的政治权力色彩,公然对抗体制,搞运动,被他们描绘成英雄。这种预谋化、组织化、系统化的联合行动日益频繁和猖獗,有“伪公知”资本家甚至公开喊话宣称与犯罪资本家是“兔死狐悲,我们是同类人”,在资本家犯罪后他们要和“民间智库联手起来,和司法界联手起来,我们就这样联合起来展开救援”。乃至以“基金会”的名义成立组织。这已是公开要权,不仅仅是一帮资本家的经济诉求、利益诉求了。这是谋求凌驾与普通老百姓,凌驾于司法之上的法外政治待遇、政治权利。

在“要权”行动中,我发现了一个特别的现象,凡是以垄断资源发家致富的,有着一定官方背景、甚至曾经直接是官二代的,没什么科技含量的传统行业里土豪式的资本家叫的越发响亮,越想充当“伪公知”。特别是地产行业,比如任某、王某、潘某……而以白手发家致富或者以科技等新兴行业崛起的企业家则往往较为,遵守现有秩序,不会谋求法外特权,甚至越发拥护当今体制,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备受攻击后更为有着爱国情怀。典型的就是向文波,还有比如马化腾、马云、柳传志等等。甚至在柳传志发出“在商言商”的本分声音后,遭到了前者的强烈谴责。我倒要问,作为一个商人,不好好经商,你们要干什么?干别的你们是商人么?相信这种鲜明的对比后面,读者自有是非的判断,财富的来源决定了他们今天的表现。

在博弈日益激烈的今天,若不遏制住这股势力,阶层将进一步固化,经济上、政治上的两极分化将更为严重,“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目标必南辕北辙。那么,沿着中国既有的道路继续探索前进,将极为艰难,“中国梦”诚不可期。“伪公知”期待的所谓“宪政梦”,难免不噩梦成真。

幸好,中国已经行动了,王功权案是政府打击这一势力的标志性事件。随着“国安会”的成立,其功能定义为统筹维护国内外安全事物,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当然包括政治体制安全。这表明上层对政治稳定的现实要求和坚定自主道路的信心越发明显,今后的动作将更大。但愿,如今领导者的智慧,能够操稳如此复杂的局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