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茅于轼:现在民选官员 会产生多数人暴政

2013-11-22 18:53: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日,由经济学家茅于轼创办的“人文经济学会”刊登茅于轼系列访谈之一——“政左经右,有其难处”。

茅于轼在回答中对共产党执政表示了肯定,并体谅其难处。“只要改革开放能够继续,共产党继续执政下去并不是问题。民主化改革是否真的重要?如果你说的是由民众投票选举政府官员的话,这样的民主化改革我觉得需要谨慎一些,因为在私有财产权还没有足够受人尊重,司法制度还不是十分完善的情况下,现在进行民主投票可能会产生多数人暴政、侵犯私人产权的效果。”

1

茅于轼

我爱问茅老(1):政左经右,有其难处

@李松mises:#我爱问茅老# 现在外媒把新一届中国的改革格局概括为“政左经右”:政治方面抓紧,经济方面大幅放开,自由化、市场化。请问茅老怎样评价这样的“政左经右”?民主化改革真的那么重要吗?

@茅于轼:我也有“政左经右”的印象。执政党内部本身有很多寻租腐败的行为,引起民意很大不满,不但对社会不公平,而且也是极大的不稳定因素,所以抓紧反腐败,抓紧从严治党是必要的。改革前的共产党干过很多错事,给中国人带来了巨大灾难,但改革开放后共产党有了巨大的进步。比如永远终止了个人独裁,有了任期制;领导人接交班也有了制度保证,不会出现腥风血雨的斗争;特别是不杀政治犯,连抓的政治犯也大大减少了。更不用说在经济上取得空前的成绩。只要改革开放能够继续,共产党继续执政下去并不是问题。反过来讲,如果共产党误判了形势,没法维持社会稳定,也会给社会和人民带来新一轮伤害。

经济方面大幅放开,自由化、市场化是现在大多数民众赞同和期待的,应该鼓励。

民主化改革是否真的重要?这要看你说的民主是什么意思,如果是落实宪法、限制政府权力,建设法治体系的话,那非常重要,事实上没有稳定可靠的司法系统,中国经济改革也不可能取得成功。

如果你说的是由民众投票选举政府官员的话,这样的民主化改革我觉得需要谨慎一些,因为在私有财产权还没有足够受人尊重,司法制度还不是十分完善的情况下,现在进行民主投票可能会产生多数人暴政、侵犯私人产权的效果。

“人文经济学会”背景

人文经济学会是一个民间学术团体,由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发起成立于2012年7月。

目前人文经济学会共有茅于轼、张维迎、陈志武、胡释之、王巍、陈浩武、岑科、傅小永、刘业进、周克成、雒亚龙等11位理事成员。其中茅于轼担任理事长,周克成担任秘书长。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人文经济学会
相关推荐: 茅于轼暴政官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