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王传合:不妨对克林顿建议多一份思考

2013-11-21 10:21:11 作者: 王传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靠房地产业作为驱动力拉动经济增长的做法是短视的,也是不能长久的。从长远看,房地产业畸形发展必然导致贫富悬殊拉大。更为严峻的是,一旦房地产泡沫过度膨胀并发生逆转,必将带来房价暴跌,给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后果。

18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出席了《财经》年会2014,他在发表演讲时称,建议中国经济发展不要走美国老路,并提到美国的经济增长驱动力主要是金融业、房地产业,但这些行业并不提供多少工作机会,大多数的经济收入集中在了少数人手中。这种集中化程度太高,会限制经济的增长。有一些不平等的现象是必须的,但如果贫富差距太大,国家的发展能力就会受到限制。(11月20日新华网)

对克林顿的建议,很多国人或许不以为然,甚至于不屑一顾,你一个美国前政要,有什么资格对中国的事情评头品足指指点点?

其实,作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能提出这样有针对性的建议,起码说明他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现状是有所了解、甚至对中国的房地产和金融业是作了一番研究的。平心而论,这些建议是中肯的、善意的,也是符合中国房地产、金融业实际情况的。中国有句古语,叫旁观者清,所谓旁观者清,就是局外人对一些事情和问题的看法更理智、更客观、更真实。

从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来看,确实曾经存在靠房地产作为驱动力拉动经济增长的现象。由于我国房地产业增长发展较快,利润率过高,在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逐渐形成的房地产泡沫已是不争的事实,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潜在的危机。投资性和投机性购房进一步刺激了房地产业的发展,而信贷又是房地产商和购房者的主要融资渠道,一旦房价因供求关系或其他市场因素影响下跌,银行信贷必然会受到冲击,产生大量不良贷款,给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不难看出,靠房地产业作为驱动力拉动经济增长的做法是短视的,也是不能长久的。从长远看,房地产业畸形发展必然导致贫富悬殊拉大。更为严峻的是,一旦房地产泡沫过度膨胀并发生逆转,必将带来房价暴跌,给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后果。

由此看来,克林顿的建议值得我们深思,并引以为戒。况且,我们实行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正义市场经济,与西方国家的市场经济亦有着相通之处。只有虚心学习和接受别国的经验教训,才能避免少走弯路,保持经济协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