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郭文斌:“胶带封嘴”防串供,消解多少“正义”

2013-11-19 14:17:00 作者: 郭文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经过长期跟踪摸底,16日凌晨,惠州市仲恺高新区陈江派出所趁盗窃团伙聚集时紧急出动,在两个麻将馆里一举抓获23名团伙成员。记者看到,23名嫌疑人被带回陈江派出所后,关在一楼两间面积狭小的拘留室内,部分嫌疑人戴着手铐,被用胶带封住了嘴。警方介绍称,这是防止嫌疑人串供,因为他们都是同一个地方的,可能说当地方言,警方又听不懂,如果他们串供了,将给审讯调查工作带来很大难度。(11月18日 南方都市报)

团伙作案,危害极大,警方经过长期的跟踪模底,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这是多么大快人心的事,然而,“胶带封嘴”却降低了警方的形象,也暴露执法过程中的粗暴,此举也消解了“正义”,让公众感到寒心。

据说,之所以会“胶带封嘴”,是因为防止犯罪嫌疑人串供。的确,如果犯罪嫌疑人串供,会给办案带来极大的麻烦,然而,防止串供难道只有“胶带封嘴”这一个办法吗?如果将犯罪嫌疑人分开关押,或是迅速审问。或许能够避免。更重要的是,面对的是一个犯罪团伙,可能人家早就具备了反侦察的能力,或许在被抓之前早就“串供”了,这又该怎么办?

警方办案是极具正义的,因此,在办案的过程中,必须始终保持过程“正义”,如此,才会真正让邪恶低头。如果用非正义的手段来达到“正义”,如果存在过程“非正义”,即便是达到了目的,也会让人觉得不耻。为何“胶带封嘴”会引来公众的广泛质疑,原因也正在于此。

犯罪嫌疑人受到“胶带封嘴”,意味着该有的人格尊严得不到尊重。这虽然是发生在犯罪团伙身上,但却让公民感到害怕,说不定自己一不小心可能被当作了犯罪嫌疑人,在查清事情真相之前,就得不到警方的尊重,警方在办案的过程无视公民的尊严,那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恐怕一旦落到了警方手中,就要遭殃了。

以前的“公审大会”就受到公众的广泛质疑,后来,也就被逐渐停止了,现在又出现了“胶带封嘴”,这让人怀疑警方的办案能力。如果连法律都不尊重,如果办案技术黔驴技穷,只会让坏人“笑”,好人“怕”,哪里还能找到“正义”的感觉?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相关推荐: 消解胶带正义郭文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