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郭文斌:老人坐女孩子身上与“让座”无关

2013-11-19 00:18:12 作者: 郭文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网友“该是时候”和另外一名女同事搭乘202路公交车上班,上车后她们顺利找到座位。一名后来上车的老人向她们“索要”座位,因为觉得受到了侵犯,“该是时候”的同事并没有向老人让出座位,没想到这位老人竟然口出脏话,并一屁股坐到了女孩的身上。(11月17日《西安晚报》)

老人坐在了不让座女孩子身上,已经不是第一回了。上次出现在石家庄49路公交车上,一名63岁老人为抢座位,坐到一穿短裙的青年女子的腿上,并在该女子让座后因言语不和扇其耳光。此事经愤怒的网友放到网上后,在网民中引起了异常热烈的反响,几乎是一边倒地对老人进行了指责。老人是该得到尊敬的,但为老不尊,肯定是不行的。

年轻人为老人让座,这属于道德的范畴,但让座毕竟是自愿的行为,不能倚老卖老,强迫年轻人让座。不过,事情发展到老人坐在女孩的身上,就不是让座的问题了。

从报道分析,当时车上并非没有空位。女孩也并没有坐在橙色的特殊座位上。然而,这位老人却非要坐在女孩子的位置上,甚至提住她肩膀的衣服,让她站起来。这是毫无道理可言的,是对女孩子的侵犯,而直接坐在女孩的身体上,还骂了很多不堪入耳的脏话,这是对女孩的人格侮辱,涉嫌性骚扰或猥亵妇女,已经超出了让座的行为讨论,也超出了道德的层面,而该进入了法律的层面。

老人坐在女孩身上,说白了就是耍流氓。这与个别老人为老不尊有关,也与老人缺乏家庭关爱有关,为了寻找刺激而做出有损老人形象的事,当然,也有触犯法律的嫌疑。法律的归法律,道德的归道德,老人坐在女孩身上,还是由法律解决吧。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北京晨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