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陈光文:“美国模式”衰落对中国有何启示

2013-11-19 00:15: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以“奥巴马5年执政:信任感渐去渐远”为题称,5年前,奥巴马上台执政,他向伊斯兰世界承诺和平、向莫斯科发出“重启”关系的信号、向人权卫士表明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利比亚和叙利亚危机表明,美国的军工企业没有战争无法生存,中东地区已成埋葬奥巴马声望的坟墓。

此外,与莫斯科关系“重启”的停滞以及对欧盟国家领导人的监听丑闻,使奥巴马的外交前景变得暗淡无光。无论是美国人还是美国的伙伴都在悄无声息地对他以及由他率领的美国失去信任,与此相伴随的,是美国的大国地位正在消沉。

本来应在第二任期大有作为的奥巴马,目前似乎仍在施行小布什政府时期的强硬政策,对叙利亚进行严厉的指责和打压,对伊朗进行永无尽头的批评和制裁,对朝鲜继续保持着不接触和冷观的政策,对中国利用战略重返亚太的机会给予围堵和挑唆恶邻围攻……但是所有上述这些,虽然看似仍旧是美国在主导,但在美国以及其盟国看来,简直是奥巴马无能美国无力的代名词。

在美国的内政上,奥巴马执政以来遇到的重大挑战和挫折也不胜枚举,除经济危机外,他承诺的医疗改革也没有实现,关塔那摩监狱也未关闭,最大的丑闻则是斯诺登曝光的“棱镜门”事件,美国的财政危机也使政府一度关门。

特别是不久前的棱镜门事件,使美国“救世主”和铁杆盟友形象日趋淡化,甚至成为各国躲避不及的“危险源”。“美国模式”不再被视为圭臬,意味着那些追随美国的国家很难再对其心悦诚服,美国的国际影响力也由此大打折扣。

不管美国人愿意不愿意,诸多事实已证明,美国按照它的意愿来塑造整个世界的能力已经弱不禁风。虽然曾经的盟友依旧尊敬它,但却不再对它唯命是从,而即使是大把的美元也不能够买来预期的影响力。北约组织能否如美国所愿,也还需要时间的证明,而且更需要北约各成员国有意愿走出欧洲并重新定义北约曾经的宗旨。

然而,即使美国正在走向衰落,并不意味着美国实力直线下滑,也不等于美国就不会扭转乾坤、实现中兴,因为合理的调整与变革总会带来不同程度的转机。所以问题是,假若美国仍会一枝独秀,那么美国就要改改自己的脾气和德性;假若美国衰落日甚一日,那么世界就要设计一幅新的路线图。

在很多国家看来,美国不缺少力量,缺少的是把力量凝聚在一起的机制;美国不缺少办法,缺少的是落实办法的执行力;美国更不缺少聪明才智,缺少的是将聪明才智更好地用于加强协作而不是为党派争利。

但如今美国或已陷入无尽的内耗之中,也已进入历史规律的轮回之中,从历史来看,任何事物没有长盛不衰的,美国也不会脱离这一怪圈。希望中国认真吸取美国成功与失败中的经验教训,在一条光明的康庄大道上加速前进!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