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柯小寨:评估中越关系需用现实态度

2013-11-18 13:21:32 作者: 柯小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古至今,中越关系就像一个钟摆,不停地从这个高点摆到那个高点。

《环球时报》11日发表了谷源洋先生的《博弈东南亚,对越合作可突出》一文,笔者读后觉得受益匪浅,同时,作为一名越南问题的研究者,笔者也有一些想法想与谷先生及众读者交流。

谷先生的文章对中越政治经济外交合作寄予厚望,提出将其摆在中国东南亚战略中的突出位置。对此,笔者不敢苟同。首先,中越合作支撑不起中国的东南亚战略。众所周知,东盟的一体化程度并不高,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差异极大,中国要想经营好东南亚,恐怕不是突出一两个国家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况且,与一些成员国乐见东盟与大国合作的开放心态相比,越南更强调东盟的内部团结和“一致对外”,对推动东盟与大国的关系似乎兴趣不浓。

其次,当前的中越关系支撑不起双方的深度合作。要以中越合作推动中国与东南亚的关系,这就要求这种合作必须是一种深度合作,而深度合作则需要双方有着一个较为良好的关系。可是近年来中越在南海问题上的矛盾与冲突不断激化和公开化,已经使两国关系受到很大冲击。在不少人看来,在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关系状态中,中越关系恐怕也就只能排在中菲关系之前,勉强可称为“不算最差”。值得关注的是,自2007年以来,越南国内已发生多起反华游行,越国内媒体反华氛围浓厚,“妖魔化”中国已不是“少数派”,翻开越南的报纸、杂志,已经很难找到几篇赞颂中越友好,呼吁两国合作的文章了。尽管越南官方从战略角度仍希望保持两国关系稳定,并为此采取了不少措施,但在国内压力下,要突出中越合作,并以此来推动中国在东南亚的经营,难度显然不小。

第三,理想主义支撑不起中越关系。从古至今,中越关系就像一个钟摆,不停地从这个高点摆到那个高点。这个钟摆摆了上千年,已经成为一个规律。对此,我们应当有客观认识。我们现在所要做的,不是凭着良好的愿望来强求两国一直处于钟摆的一端,而是用现实态度,努力实现中越关系的“再正常化”,避免双方摆向另一端,让两国关系能够真正的正常、稳定下来。当前,双方与其谋求关系提升,不如着眼于关系稳定,与其提高政治互信,不如减少政治互疑,与其致力于深度合作,不如搞好危机管控。不要把中越关系放到一个过于突出的位置,或寄予过高的希望,先稳定下来,再说别的,这恐怕才是我们的应对之道。▲(作者是广西东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