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城镇应成为工业与农业的链接点

2013-11-14 11:13:56 作者: 木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城镇的真正作用,是城市工业与乡村农业的对接点。一直以来就是如此的,现在农村城镇化的自然进程,更是以此为路径的。在可预想的数百年内,城镇的这个性质都是不可能真正改变的,无论谁也做不到。

今后十年,城镇化注定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议题。

因为这是中国现在自然发展的趋势,而且越来越明显。在如今中国经济发展转折的当口上,城镇化被赋予了特别的意涵,甚至承载了中国长期发展的重任。

但是,什么是城镇?城镇的真正作用应该是什么?现在又有几个人看得清?

恐怕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农村的土地 --- 土地是永恒的财富之母,各种资本势力望眼欲穿几乎是必然的,但这绝对是利欲熏心之后造成的错觉,如果我们照此行事,是一定要吃大亏的。

实际上,城镇的真正作用,是城市工业与乡村农业的对接点。一直以来就是如此的,现在农村城镇化的自然进程,更是以此为路径的。在可预想的数百年内,城镇的这个性质都是不可能真正改变的,无论谁也做不到。

现在提倡“城镇化”,实际上是试图为城市工业寻找出路。城镇化固然是个增长点,但是急于求成又加上政绩冲动,就太容易将这件事变成一场工业向农业的进攻了,而所谓的城镇,就变成了一个工业向农业进攻的基地,而不再是双向互动的链接点。违背自然发展规律必然要受到惩罚的,这件事必须慎之又慎。

尤其在各方资本势力都在明目张胆觊觎农村土地资源的情况下,赶农民上楼的事情大规模上演不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现在就已经在各地不时上演了,闸门一旦打开,这种事就必然迅猛铺遍全国。这种以农民失地为代价的城镇化,后果只有一个,就是人为制造大量隐性的无产阶级。一旦经济发展的潮水退潮,大规模的城镇无产者露出水面,后面的剧情就无需想象了。

而我以为,作为资本形式的公司,在城镇应该只有两种基本形式:一是农民自发以公司形式组织的农业生产工业化,二是城市资本以公司形式进驻城镇,与农民自发组织的公司无缝对接,这才是理性的状态。

这样做的话一箭三雕,

1,农民自然开始职业分化进程,一部分人逐步成为职业农民,这样农业的现代化体系得到真正的完善和提高;

2,一部分人进入城镇,逐步成为职业城市服务业者,大的城镇还会形成周边小型公司,使得城镇农民逐步成为公司职员,实现了农民就近工作的理性安排;

3,随着城镇的逐步成熟,现有城市资本获得了广阔的新的发挥空间,他们可以为城镇提供各种外部资源和工业化的服务,进而获得中国资本力量发展的深厚根基。

我想,以上才是中国城镇发展的正途,千万千万警惕以农民失地为代价,千万千万警惕揠苗助长的倾向,千万千万不能让城市资本超越城镇的界限,直接进入农村,搅乱中国本来超稳定的农村社会结构。

一句话,以工业农业无缝对接为中心在自然形成的基础上做好城镇发展规划。任何超越这之外的城镇化,都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尤其是以农民失地为代价,搞各种名目的“圈地运动”,后果是要翻天的。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