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严阳:靠特供拿奥运冠军不值得骄傲

2013-11-08 15:20:10 作者: 严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对于任何人来说是同样重要的事。

因为无证驾驶,孙杨被行政拘留7天,由于他的身份还是较为特殊,因此不会与其他被拘留人员住在一起,以免对他自己以及其他拘留人员带来影响。孙杨每天的伙食也与其他人员不一样,这一点倒并非相关部门搞区别对待,而是因为奥运冠军的伙食全部由国家提供,以免他们误食一些带有违禁成分的食品,导致随时都会进行的兴奋剂检测出问题。(《重庆晨报》11月7日)

平时训练不吃大锅饭而另开小灶,这样的特殊待遇恐怕更多是一种奖励,激发更多的运动员刻苦训练认真比赛,为国家夺取更多的世界冠军,所以,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不就是多花了点纳税人的钱吗?而这钱是有可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快乐的。然而,行政拘留期间,依然要给孙杨特供,并且其最重要的原因居然是怕兴奋剂检测出问题,就让人有些脸红了:这足以说明,现实生活中普通百姓所食用的食品,多多少少存在安全问题。

眼下的兴奋剂种类很多,最为常见的或许是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而不论是哪种兴奋剂,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是国际体育组织之所以将其列为禁药的重要原因。而从事竞技体育的运动员的体格远比普通人强健,因此,假如他们都会被一般食物中的兴奋剂打倒,那么,普通人还能幸免吗?

毫无疑问,运动员的健康需要保护,但是,普通百姓的健康同样需要保护,因为他们不单比运动员更为脆弱,还因为他们是极其庞大的人群,是“出产”运动员的土壤。与此同时,假如我们只对运动员的健康予以特别关注,那么,“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宗旨就无法实现。并且,因为这“土壤”被毒化、被污染,最终其出产的“庄稼”还能不能健康、能不能茁壮,奥运会上大把揽金能不能持续,也将大成问题。

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对于任何人来说是同样重要的事。而假如哪一天我们不再需要给奥运冠军、给参加奥运集训的运动员以特供,他们也不担心被瘦肉精之类“毒害”,那将是与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同样令人高兴的事,甚至令人更高兴。因为这表明我们真的重视“体育”了,真的重视全民健康了,也表明我们的社会管理达到了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推荐: 中青冠军奥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