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屏山石:专家不在无法答:神回复还是造谣?

2013-11-08 13:22:14 作者: 屏山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天,南京再遇雾霾锁城,空中一片灰蒙蒙的气息,行驶在南京长江大桥上的车辆直到中午都好似在薄雾中穿梭,口罩又重新遮上了路上行人的脸庞。下午两点,南京实时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是175,为中度污染。在这个迷雾笼罩的周末,有记者联系南京市环保局,试图了解南京周末的空气污染状况,却得到了环保局刚才的答复——周末专家休息,因此无人回答雾霾问题。(中国广播网2013/11/03)

话说七年前到深圳,便常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字——霾——初时不理解啥意思,后来慢慢知道,其所指,乃与南风、大雨一般,是种天气状况。不过,也许一直住在深圳市外,于霾字真义,七年之间,也就体会过几次,最不济的,天不蓝了,有点灰蒙蒙,能见度,与平常并无太大区别。

是北京让我理解了霾的真正含义。由此时不时生出些中国该迁都深圳,让领导们不必坐在装着很多空气净化机的房间里开会,能够身体更健康,能为人民服务更多年等等瞎想。前阵子三北防护林很多树木死亡的新闻,更让这种瞎想出现的频率飙升,似乎迁都真的会提上日程了。

瞎想终归是瞎想,乐观的北京人民和领导们或许早已习惯了雾霾下的生活。当口罩成为必备品,雾霾就不是天气现象,而是生活的一部分,人们时刻准备着它的到来而视若无物了。淡定,想来已是北京人民面对雾霾时的心态写照。

而南京环保局,却可能因雾霾走在了火一把的节奏上。

一切源于神回复——周末专家休息,因此无人回答雾霾问题。

此新闻今早九点十四分出现在央广网,之后被其它网站转载。依着这阵子某些地方被央级媒体曝光糗事后连夜处理之状况,也许,今天下午,我们便会看到南京市环保局的领导们不得不放弃周末休息跑出来灭火——那个回答记者问题周末还要值班的可怜人,说不定就得挨个啥处分了。

若果如此,又应了说真话者流血又流泪的谶语——专家确实是在休周末啊,确实没人能够回答啊!我说的不是假话啊!

不过此事或许有后着。

央广新闻网的稿件里,环保局的答复就一句——周末专家休息,因此无人回答雾霾问题——让人有些怀疑的是,这就是整件事的全貌吗?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只对记者说了这样简单一句,就把电话挂了吗?他有没有说诸如我马上联系专家之后再给你电话之类的话语——如果还有其它话,如果他的话被断章取义了,央广网便有为博眼球博收视而造谣中伤的嫌疑了——此绝非吹毛求疵,陈永洲事件后,咱对记者的信任已如长江之水一泄千里——别说我不理性,我就是中国一普通百姓,是你们告诉我不要管什么程序正不正义,我只如某些人所希望的那样,不重过程,只看结果……

其实就算专家当时正好在又如何?他的话,就比有关部门或记者的更可信吗?

责任编辑:张斌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山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