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乔志峰:“您贵姓”触犯了哪门子“常识”

2013-11-08 13:21:14 作者: 乔志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句“您贵姓”惹恼乡干部。北京市丰台区花乡政府信访办,一企业负责人为拆迁的事讨说法,刚问了句“您贵姓”,没想到工作人员勃然大怒:“你问我干嘛呀!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先问我,最起码的常识不懂!我姓什么,跟你反映问题有关系吗!”(10月28日新华网)

陌生人见面,先问一声“您贵姓”,不过是一句常用的客套话,透着礼貌和尊重。这应该是大多数的习惯和常识。可是,群众一句“您贵姓”出口,信访办干部为何却勃然大怒且痛斥其“最起码的常识不懂”呢?“您贵姓”到底触犯了哪门子“常识”?其实,明眼人一眼便可看出,该干部的所谓“常识”与我们普通人所认同的常识有所不同。我个人理解其“精神实质”主要有两条,一曰“高高在上”,二曰“推卸责任”。

虽然有些干部喜欢自称“公仆”,实际上在其内心深处,却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仆人”,也从未将群众当成“衣食父母”和服务对象。在他们看来,什么“宗旨意识”,什么“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统统都是说说而已。自己手里有权,便高人一等;老百姓来办事、反映问题,就是“有求于我”,就得低眉顺眼看我脸色行事。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成了某些干部和“衙门”的常态。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就敢先问我姓什么,不教训教训你让你有点自知之明、摆正自己的位置,又怎能体现出我的身份和官威呢?

尽管现在从上到下都在走群众路线,但某些干部依然跟群众有隔阂,不是水乳交融,而是“两张皮”,甚至自觉不自觉地将群众当成了“对立面”——对部分不明真相、别有用心的群众,必须多长个心眼呀。他为啥要问我姓什么?是不是在我这里得不到明确而满意的答复,就可以投诉我?难道他不知道,有些信访办及其工作人员就是个摆设,顶多起到点踢皮球或“二传手”的作用?什么问题都让信访办来解决,那怎么可能哟。以上虽属臆测,似乎也“八九不离十”,事情的后续进展证明了这一点——信访办人员让反映问题者去找“隔壁管拆迁的”,然后乡里将皮球踢给村里,村里将皮球再踢给乡里……国人无比熟悉的“踢皮球”一幕再次上演了。

为什么有些干部自以为是、高高在上?为什么有些地方政府工作效率低下、不拿群众的事情和利益当回事?类似现象的病根到底在哪里?管理方面的原因、体制方面的原因等等,早就有人分析过了,无须重复。我觉得最直接也最有效且当下就可以采取的一项措施就是:哪个干部不负责任,就追究他的责任;哪个干部不称职,就让他走人。当官不为民做主、让他回家卖红薯,你看他们有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不妨先查查北京市丰台区花乡政府信访办对“您贵姓”大动肝火的这位干部到底姓甚名谁,让他“不换思想就换人”,如何?

责任编辑:张斌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乔志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