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专访中国前驻印大使孙玉玺:印度人幸福吗?

2013-11-05 13:37:25 作者: 王京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度的火星探测计划在印度国内遭到舆论的一些质疑,美欧舆论也不乏嘲讽。反对的观点大体是一个意思:一个3.5亿人口每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25美元、1/3人口用不上电的国家,花钱跑几亿公里外拍几张火星的照片,值得吗?印度“这么穷还有钱探测火星”,那么,贫穷的印度人,他们过得幸福吗?近日,环球网专访了我国前驻印大使孙玉玺,听他讲述印度人的“幸福感”。

  印度再穷的人也不缺吃,生存成本不大

环球网:对于印度人的普通生活,我联想到一个问题,前一段时间我们国内风行问“你幸福吗”,那么,和我们中国人相比,印度人的幸福指数会怎样?

孙玉玺:幸福是个很深的题目。印度有些乞丐活得也挺高兴。有人问他:你觉得你幸福吗?他说自己很幸福,他认为那些有钱人很痛苦,他们弄点儿钱不知道往哪儿放好,放在家里怕偷,存银行、买股票怕缩水,一天天成了财产的奴隶,财产变成了包袱。他说你看我每天享受阳光,很高兴,没有任何负担,用不着考虑股票涨落。当然,这是比较极端的例子。

但印度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它的土地面积虽然只是中国的三分之一,但它可耕地面积极大,比我们大一倍,所以,印度再穷的人也不缺吃甚至,印度有时候一两个省的食品产量就够全国人吃。从这个角度讲,印度又是个养穷人的地方。

在印度还有不少人,特别是印度教里低种姓、贱民,他们在边缘地区还实际存在着。他们的生活能到什么程度?有些人甚至一生从来都没有工作过,手从来没摸过钱,但也活过来了。他们饿了就摘野果、抓鱼,再加上印度又没有冬天,尤其是在南印度,生存成本并不需太大。

  真要拿犯罪的统计数字比较,可能中国印度不相上下

环球网:虽然印度社会看上去比较比较平缓,但有时也会出现各种影响很大的恶劣事件,比如强奸事件就比较多。类似事件是不是会很大地影响印度人的幸福感?

孙玉玺:当然,对于犯罪现象来说,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避免,所以各个国家都要有警察来遏制犯罪、维护社会正义。前一段时间我也看到媒体上报道印度的一些犯罪案件,这肯定是社会不安定因素,社会治理能力越高,犯罪率就越低。但如果真要拿犯罪的统计数字去比较,可能中国印度不相上下。而且,印度媒体受西方影响大,新闻自由度高,数量也多,政府没法管,负面消息报得太多了,就会影响民众情绪。像我们的媒体,好人好事儿也报得不少,印度很少报。我们宣传部门,激发社会正能量,这是主流,但印度没有这个体制。犯罪不是媒体的责任,但如果眼睛全盯到这儿,也不反映社会全貌。

强奸案件在印度比较常见的,治理这个问题,一个方面要打击犯罪,另一个方面需要女权组织在提高女性社会地位方面要发挥作用。尤其是过去,印度妇女地位比较低下,有些城市现代化程度比较高,还好些,但有些边远地区相当落后,情况很坏。我就遇到一个特别极端的例子,有一个土财主,据说有一百多个子女,实际上,他在家里只有3个老婆。他的好多孩子都是周边的女人给他生的,生完孩子给点儿钱就打发走了。

  印度有些地区竟还与一千五百年前《大唐西域记》中的描绘差不多

环球网:在当今印度,女性社会地位还是很低的。

孙玉玺:这反映了妇女的地位很低。而且,其实有些边远地方习俗还相当落后。我在印度期间曾跟中央电视台摄制组一起去拍“玄奘之路”,我们深入到了印度的一些农村地区,我发现有些地区,至今竟然与唐僧当时在《大唐西域记》中的描绘差不多,一千五百年来几乎没什么变化。比如,那里没有自来水,没有电线,人和牲畜、家禽还住在一个屋里,当年唐僧就这么描绘的。远看屋子里露出一个牛头,再看,后面是妇女带着几个孩子在牛屁股后面偎着呢。我观察了了半天,结果就发现村口的井有点儿变化,原来唐僧说的是拿绳子拴上水桶取水,现在改成了一个人工的压水泵,这是我唯一发现的变化。(采访、整理 王京涛)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