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乔志峰:假如“全国情况都差不多”是真的

2013-11-05 12:45:44 作者: 乔志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镇官员回应猪蹄店70万餐费:全国情况都差不多。河南襄城县王洛镇欠猪蹄店70万元餐费引关注,该镇党政办主任被记者问及“一年接待费用有十几万元是否属于正常范围”时再三强调,政府接待费用这方面,全国的情况应该都差不多。(10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全国情况都差不多,不知道别人信不信,反正我是有点信的。不管从媒体的报道看,还是从自己的日常见闻判断,公款吃喝、公款招待确实长期存在。或许并非每一个地方都这样搞,但这样搞的地方绝非一个两个甚至绝非少数,却是基本可以肯定的。

全国每年公款吃喝、公款招待的总金额是多少,一直以来没有一个特别权威的数字。虽然坊间多有猜测,也有多种版本流传,但为了避免涉嫌“传谣”,在此不再列举。相信不少国人跟在下一样,对这个数字还是充满了好奇的。既然现在有人提供了一个参照物,虽然不那么权威和精确,起码也多少给我们提供了一点参考,让我们得以窥见冰山一角。

假如“全国情况都差不多”是真的,全国有多少乡镇?一个乡镇一年接待费用十几万元,全国算下来,又是多少钱?这还是乡镇级别的,县市呢?级别更高的单位呢?此外,还有多如牛毛的这部门、那局委,还有形形色色的国企、事业单位……况且,大家不可能都吃猪蹄,有人喜欢吃野味,有人喜欢吃海鲜,有人还喜欢吃西餐;有人几十块钱一瓶的酒就可以打发,有人可是要喝茅台喝拉菲喝我们叫不上名字的洋酒,甚至还要有“小妹”作陪的呀,算下来又得花多少钱?数字想必相当的惊人。

这样瞎联想、乱算账,或许不太靠谱。可是,“三公”消费屡禁不止却是不争的事实。“三公”消费至今尚是一笔糊涂账,连个公开的权威数字都没有,委实说不过去,也怪不得我们“捕风捉影”、胡思乱想。要想从根源上堵住“三公”消费的漏洞,必须在监督制约机制上下功夫,真正引入社会监督,给公共财政和公权力戴上笼头。不能因为“全国情况都差不多”就法不责众、听之任之。有人曾经提出,“三公”消费其实是不折不扣的贪污行为,理应以贪污罪论处。这个我看行。

责任编辑:张斌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乔志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