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树华:普京之路:政治稳定才能国家复兴

2013-11-04 16:44:03 作者: 张树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事实上,与外交失势、经济大幅衰退相比,更可怕的是持续的政治衰败。在叶利钦时期,俄罗斯试穿“西式民主”外衣换来的只是徒有其表的民主假象。

政治衰败比经济衰退更可怕

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发布2013年全球最具权力人物排行榜,俄罗斯总统普京力压去年排名首位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当选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这迅速在世界引发热议。

20多年前,戈尔巴乔夫的“民主化”与“新思维”使苏共失去“灵魂”,最终导致苏联在西方阵营的攻势前败下阵来。解体后的俄罗斯,不仅失去全球性“超级大国”和社会主义阵营“首领”的地位,而且被西方大国视为“冷战”后失败的国家,沦落到“被排挤、被边缘化的境地”。

此后,为迎合西方,叶利钦一度推行彻底“倒向西方”的政策。这不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反而受到西方大国的蔑视和进一步挤压。上世纪90年代叶利钦掌权的9年间,西方阵营抛弃自己的承诺,坚持“北约东扩”,轰炸南斯拉夫,在原苏联地区策动“颜色革命”,大大压缩了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空间。

事实上,与外交失势、经济大幅衰退相比,更可怕的是持续的政治衰败。在叶利钦时期,俄罗斯试穿“西式民主”外衣换来的只是徒有其表的民主假象。一方面,三权分立名不副实,政党制度极端混乱,选举制度弊端丛生,司法系统尚待重建。另一方面,在实际政治生活中,财团政治、寡头政治盛行,家族、帮派“暗箱”操作屡见不鲜,行政效率低下、调控不力、令不行禁不止。上述政治乱象充分说明,俄罗斯的政治转轨并不成功,从西方移植的民主形式在俄罗斯并未开花结果。

10多年前,世纪之交,普京接过了叶利钦手中的权棒,也继承了俄罗斯沉重的政治遗产。正如普京所言,这大概是俄罗斯近两三百年来首次真正面临沦为世界二流国家,抑或三流国家的危险。普京通过铁腕式的治理整顿,实现了俄罗斯社会的政治稳定。又通过提出“主权民主”,回击了西方的政治打压。

  做西式民主“小学生”付出沉重代价

1985年至2008年的23年间,俄罗斯分别经历了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和普京执政的三个不同的历史时期。西方主流舆论和大多数政治学者至今仍坚持认定,戈尔巴乔夫的6年是历史上最民主自由的,叶利钦的9年是与西方关系最为接近的,而普京执政的时期则背离了民主,与西方世界渐行渐远。

然而,俄罗斯民众的看法却截然相反。2005年的10月,俄罗斯一家名为“全俄民意调查中心”的社会舆论调查机构分别在46个州、边疆区和共和国的153个居民点进行了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分别有72%和80%的俄罗斯人认为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时期走了一条错误的道路,只有1%的人希望生活在叶利钦统治下的“自由民主时期”。该项调查结果表明,俄罗斯民众对普京的支持率最高,为67%。普京在前两个任期的8年中,政治支持率也一直保持在70%—80%的高位。今年10月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普京的支持率表现稳定,保持在62%的水平。

上世纪末,西方战略家在有意识地向苏联等其他国家输出“软弱的自由民主思潮”的同时,却为自己保留了极端保守和富有进攻性的“保守主义”思想。而戈尔巴乔夫等人最终落入了西方的圈套,曾经梦想一步迈入西方式民主天堂的俄罗斯,在短暂的“自由民主之梦”后蓦然惊醒。曾经长期作为西式民主“小学生”的俄罗斯,在付出了苏共垮台与苏联解体等沉重“学费”之后,并没有实现对大多数人的民主,结果却是“财阀当政和寡头式的自由”:个人专权、寡头政治、犯罪猖獗、黑手党为非作歹、腐败贪污盛行。因此,普京当政后,俄罗斯当局痛定思痛、改弦易辙,力图探求一条符合俄罗斯实际的“普京之路”。

  赢得政治较量是关键

俄语中,“普京”这一姓氏,与“道路”一词有着同样的词根。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决定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俄罗斯发展道路”。执政初期,普京在政治上整顿治理,经济上强化国家掌控,逐渐稳定了社会秩序。依靠几年间巨额的石油收入,俄罗斯终于在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混乱与失败”的15年后恢复了元气,站稳了脚跟。

普京的治国理念首先体现在其对俄罗斯新时期发展阶段的判断之上。他认为,“你死我活”的革命性阶段已经过去,俄罗斯应当转入日常的建设时期,“强国富民”是根本任务。对于执政目标和任务,普京明确提出要维护国家主权统一,解决社会贫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俄罗斯的目标是,保住自己有价值的东西,找到俄罗斯自己建设民主、自由、公正的社会和国家的道路。

其次,普京从国家民族的层面出发,高度强调政治稳定与“新俄罗斯思想”对于国家复兴的重要性。普京提出,俄罗斯社会“绝大多数人反对激进主义和极端主义”,希望维持来之不易的政治稳定。因此,俄罗斯的政治大方向是:政权要稳定、正常运转和有效。此外,普京还认为,在一个四分五裂、一盘散沙似的社会里是不可能有建设成就的,应当寻找能够凝聚全社会的“俄罗斯思想”。普京主张,俄罗斯思想中应当包含以下核心价值内容:爱国主义、强国意识、国家理念、社会团结。普京推崇国家的作用,认为强有力的国家是“秩序的源泉和保障,是变革的倡导者和主要推动力”。普京号召,俄罗斯人应发扬互助精神,保持稳定和社会和谐,防止重新陷入“政治内讧”。由此,普京的价值观可大致概括为“爱国主义是旗帜,强国意识是核心和支柱,国家主义是手段和动力,社会团结和稳定是基石”。

西方指责普京推行“可控民主”,但在俄罗斯人看来,普京象征着稳定、发展和秩序。他们认为,没有“秩序”就谈不上“稳定的民主社会”和“繁荣的市场经济”。民主社会离不开国家实力,民主是一种建设性力量,不应该与国家精神背道而驰。▲(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普京复兴政治国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