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彭博社:诸多外国企业正在中国遭遇新的障碍

2013-11-04 09:10: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接受调查的100多家美国公司中,只有39%对于其未来5年内的在华经营前景感到乐观,而在2011年,这一数字为58%。

美媒称,在中国官员就经济改革的方向与深度问题展开激烈争论之际,从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到星巴克等诸多外国企业正在中国遭遇新的障碍。

据彭博社网站10月27日报道,中国官方媒体日前指责美国星巴克公司的咖啡售价过高,并称韩国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的智能手机存在质量问题。由于中国国有企业开始推迟采购包括计算机主机和服务器在内的产品,IBM公司在中国的收益第三季度下滑了22%,这是该公司市场发展部的销售额首次出现下降。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执行董事雷小山说:“去年外企的经营环境严重恶化。这些公司觉得自己在中国不像以往那样受欢迎了。”

报道称,总部设在华盛顿的贸易组织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10月对一些美国在华企业的高管进行了调查,这些管理者抱怨在华运营成本不断增加,并且中国官僚体系充斥着大量繁琐程序。在接受此次调查的100多家美国公司中,近70%的企业称其2013年的利润率将会下降。只有39%的公司对于其未来5年内的在华经营前景感到乐观,而在2011年,这一数字为58%。

中国成外企经济增长引擎

报道称,自20世纪70年代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中国一直是经济增长的引擎,已经给跨国公司带来了数以十亿计美元的收入。尽管外国公司早期曾面临一些困难,但在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投资环境日益改善。最近,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促使一些公司将其工厂设立在其他地区。如今,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决策者们正在努力实现一种期待已久的转型,即让中国经济由出口带动转变为由国内消费带动。

报道指出,中国已将本10年的增长预期下调至7%,在上一个10年中这一数字是10.5%。对中国来说,即便维持这一较低的增长率也是十分困难的。中国领导人正在艰难应对房地产市场泡沫,与此同时,中国在过去5年中的信贷扩张已经让经济背负了沉重的债务负担。为了适应通货膨胀,工资在过去10年里上涨了两倍。

中国消费者“非常谨慎”

美国咨询公司安可顾问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负责人詹姆斯·麦格雷戈说:“目前的经济模式已经失去动力。如果不改革,中国将无法维持经济增长。”

可口可乐公司7月称,由于销售额达到10年来最大跌幅,该公司2013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惨淡。由于消费者减少购买价格更贵的果汁和苏打水,低价饮品已在饮料行业增长中占据主要位置。

报道称,与国内企业日趋激烈的竞争以及消费者不断提升的审美情趣导致耐克公司的销售额下降。而麦当劳快餐公司同店销售额第三季度也下滑了3.2%。

麦当劳公司首席执行官唐·汤普森称,中国消费者在经济不景气时期表现得“非常谨慎”,他们通常会重新选择国内的餐饮企业。

报道指出,中国导演也正在拍摄大量有关中国发展的电影题材,并且支持拍摄国产片。根据美国一家电影研究机构的数据,美国电影票房在中国票房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从2012年的58%缩减至2013年的42%。

美国公司对中国抱有希望

报道称,美国公司依然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抱有希望。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称,中国对美国企业来说是一个价值3000亿美元的市场,随着中产阶级人口在未来10年里增至6亿人,这一数字还将进一步增加。

报道指出,由于保健设备的订单数量猛增,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上涨了13%。在蔻驰公司在美国的销售业绩下滑之际,这家手提包制造商在中国的销售额飙升了超过35%。通用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公司2013年都计划在中国通过售卖300万辆汽车来实现创纪录的销售额。

分析人士说,中国媒体最近批评外企主要是由于公众对于商品价格的忧虑,而非贸易保护主义。尽管中国老百姓的工资不断上涨,但用于购房、上学和就医的花费上涨得更快。

中国改革透明度引关注

报道称,在11月举行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之际,外界或将对中国经济改革的状况有更加清晰的了解。

报道指出,外界对这次会议将带来何种改革一事具有不同的看法。法国巴黎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彭程表示,医药、卫生以及教育等行业将对外国投资企业开放。

彭程说:“中国市场或许不再像过去那样可以带来大量利润,但也并没有陷入僵局。人们可以发现许多全新的机会。”

安可顾问有限公司负责人詹姆斯·麦格雷戈指出,外企高管们希望中国政府在此次会议上可以重申这一言论,那就是“中国欢迎外国公司来华投资,并且他们可以在中国市场获得公平的待遇”。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