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文扬:冷战是中国大计 走火对日本有利

2013-11-02 20:11:55 作者: 文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把美国和自己紧紧捆在一起,是日本干扰中国冷战大计的主要手段,因为只有这样,中日冷战才会变成中日冷战加上中美冷战,让中国的胜算大大减少。

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购岛”事件以来,不过短短一年时间,曾经的中日友好已恍如隔世,日益加剧的中日对抗,已升级到了堪比当年东西方冷战的程度。在中国军舰军机频繁穿越日本周边各海峡和岛屿毗连区之后,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29日突提“灰色地带”论,新的警告调门,令这场“东-东冷战“再度加热。

虽然中日对抗的“报警器”在日本手里,但关键的“加热器”却在中国手里。一直以来,中国方面的策略是“只做不说”,舰船想去就去了,战机想飞就飞了,没有任何说明,理据只有一条: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在该海域享有完整权利和自由。至于双方的对抗目前处在哪个“地带”了、进入何种状态了,则随日本方面去说。

这种策略,在当前中国总体实力强于日本的基本态势下,是一种相对保险和安全的策略。中国通过实际行动掌控着事态发展的进退,也就等于掌握了热度的“设定权”,只将热度的“解读权”和“报警权”留给日本,这样,除非日本丧失理智昏了头脑,否则局面不至失控。

按小野的最新解读,目前是“灰色地带”,正在接近“紧急状态”,这显然还是一个保守的防御姿态,给自己留了后路。若是在一百多年前,大日本帝国野心勃勃的扩张时期,那一定会一步到位,直接宣战了。

世人看得明白,目前中日两国都不想真的开战,双方都在试图通过“威胁使用武力”这一冷战手段达到各自的战略目的。然而,由于中国想要达到的诸目的,如夺得钓鱼岛的实际控制权、打破“第一岛链“的封锁、迫使日本接受中国军事势力范围的扩大等等,都是日本方面极难接受的;一旦接受,就等于是对中国的历史性的臣服,事关百年国运;所以,日本必抵抗到底,这就意味着,21世纪的中日冷战必将长期持续下去。

毫无疑问,一场长时期的冷战,时间在中国一方,中国的国势仍在上升期,日本无论怎样变革和调整,也难以取得与中国相匹敌的发展速度,按目前的对抗形势发展,中国最终将占有压倒性的优势。这就是中国这一百年大计的胜算所在,正因为有此胜算,将21世纪中日友好转成21世纪中日对决,这么大的战略转弯,说转也就转了。

从长期冷战的战略上考虑,自去年9月至今的这一开局,中国做得不错,赶在日本完全反应过来之前,先行造成军事高压的既成事实,把热度保持在偏烫的程度,然后再根据形势发展,或升温或保持或降温,余地很大,主动性也强。

但中国切不可大意。长期冷战对中国有利、最后的输家是日本,这个前景,日本不会看不到,它无论如何都要防止形势发展完全落入中国的设计。

日本也是精于战略的国家,中国人尽可以臭骂日本,揶揄嘲笑日本,但真要打败日本,决非易事。

把美国和自己紧紧捆在一起,是日本干扰中国冷战大计的主要手段,因为只有这样,中日冷战才会变成中日冷战加上中美冷战,让中国的胜算大大减少。

如何才能把美国留在东亚,让美国越来越离不开美日同盟,同时让中美关系日益走向对抗?这是日本的战略算计,若要达到此目的,最直接的途径,就是让美国相信,中国将是一个全球性的威胁,中国的崛起注定要带来战争。

两个月前,美国共和党议员罗拉巴克在日本访问时公开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安全的威胁,日美必须合作应对挑战,“美国无法继续单独承担全球领导者的重任,日美两国作为伙伴有必要携手确保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这正是日本所要看到的效果,从目前的形势看,日本在这一方面,正在逐步得手。

所以,中国目前应尽力避免与日本之间发生计划外的擦枪走火,一旦发生武装冲突,当前的良好局面再难继续保持,不利局面将迅即降临。即使中国在头一个回合中获胜,也得不偿失,与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冷战胜利相比,一时一事的得势,意义不大;因为中国不大可能通过一两次军事行动,就让日本服软认输。

最新消息,日本海上自卫队一艘军舰无视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公海进行的演习,在演习区内停留长达三日,中国国防部则提出了严正交涉。显然,日本方面也不会总是被动应付,也会主动出击刺激中国,照这样发展下去,形势将会变得对中国不利。█

2013年10月31日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