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祥生:论国债的意义

2013-11-01 13:06:58 作者: 刘祥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与许多事情一样,国债,债务也有两面性。

美债危机导致美国政府机关不得不中止运营。美债的性质意义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

一,债务的本质是什么?债务的本质意义就是两个事主互通有无,从而达到“共同获利,都能运营”。

二,“钱”是物质财富的抽象代表,借债的实质意义就是“借物资”。

三,美国从建国开始,就设立了“政府向民间借债”常规做法。查中国历史,只有“摊派捐款”这一做法。说起来,美国“政府借债”实际上客观是顶替了“摊派捐款”“特别税收”这两项经济事务。

四,美债越来越多,美国朝野似乎也没讨论过:美国需不需要设法减少政府债务,更没讨论过,是否需要彻底还清所有债务,乃至“不再举债”。

五,假如美国政府是“零负债”,那又会是怎样一种局面哪。其局面是①没了许多人对美国政府“还不起债”的担忧,②没了许多人对由此而发生的政治经济局面不 稳的担忧。③但问题是,人们又忽视了,没了17万亿的银行“贷出款”,银行界的生意要清淡一个台阶,也就是美国经济要通缩一个台阶,也就是美国富人阶级要 被迫多储备冷冻17万亿的财富物资,---------也就是说,在二百年的历史里,美国国债多多少少有所促进了美国的资金利用率,物资财富利用率,有所 促进美国经济发展前进。④也就是说,假如美国政府从今日起开始逐步只还债不再借债,直至17万亿美债还清,则必须刻苦过起码十年苦日子,也就是说,美国起 码要通货紧缩,经济萧条10年。

六, 我们必须回顾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巨大实际意义,计划经济的巨大历史意义。--------为了回避风险,为了追求资金回报率,银行资本家往往宁愿不向外贷出 款,实业资本家宁愿储备物资而不是去投资“钱生钱”,宁愿购置黄金等一些是与直接生产财富无关的物资而不是去投资扩大生产设备。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一个巨 大优势,就是可以强制实施“不浪费全社会任何一点实际财富,全力将全部财富用于推动继续扩大再生产”。(当然,这是指在有投资余地的前提下)。在私有的资 本主义制度下,资本家基本不会去考虑全社会的发展进步及投资问题。所以,财富的客观囤积及其本来应该被充分利用是一个现实冲突问题。

七,也许,真是这样的客观基础原因极其客观有意无意行为的促进,私有制社会形成了“政府借债主义”。大多数西方政府都有政府债务。日本的比例更达到国民收 入的两倍多。应该说,国债的形成是与资本的相对过剩呼应而成的。对于银行来说,有了存款,有了自有资金,向企业家贷出与向政府贷出是一样的,甚至,向政府 贷出客观更为可靠。有钱不贷出,是不利自己。企业家不积极申请贷款,资金自然会相对容易流向政府由政府来花钱。

八,假如美国政府真的能做到未来永远不借款,其负面作用就是美国全社会的资金利用率会降低,物质财富利用率会降低,经济建设进步速度将会降一个小台阶。与此同时,美国政府的政府管理能力也要降一个小台阶。美军的军事能力也要降一个小台阶。

九,本来,美债的设立是用于政府战争急需的。但,事后最终却常规化了。本来,用于调整用钱不平衡是正常的,变成常规借钱不还是违背原意的,是错误的。但是,由于“永远借钱”能促进经济运营发展,所以,也可以将国债常规化理解为客观合理。

十,中国的国债是全用于经济建设,日本的国债也是有相当部分是用于公共设施建设。这与美国国债有本质的不同:①美国的国债是用于战争开支,福利开支。②所 以,中日的国债是可以有回报的,可以“资金还原‘的,是可以有“原物抵押”的。美国的国债开支却大部分是有去无回的。

十一,总结起来,国债如果是由于急需而产生。则是无可非议的。象美国这样其实是补充日常开支,则是不可取的,日常开支必须与收入平衡,这个道理不言自明。虽然,尽管是日常开支,多少也加强了资金利用率,有正面作用,但,利弊对比,利略大于弊。

但是,象中国日本现在这样,由政府借债用于经济建设,却绝对是有益的。这种有益就有益在提高了全社会的资金利用率,全社会的财富利用率,促进了经济的进步发展,能够补充私有经济所不能起的好作用。

十二,许多人提出美债及其他国债的偿还能力问题。起码从目前讲,各国的还债能力是根本不存在问题的。只不过,还债的能力比较起突然的要求立即还债,不会顺 利平稳解决而已。-----------只要各国的国内及国际债主们愿意实施提前要求,合理调兑,计划拍卖国家资产等,各国国债的偿还清盘是根本不成问题 的。

十三,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国有资产占全社会资产的比重比美国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高得多。所以,中国国债的抵押偿还能力比美日高一个大台阶。

十四,象美日这样。政府负债很大,而且逐年增加。应该算是没必要的,荒唐的。本人认为,政府的债务虽然比起政府所掌握的财富偿还抵押能力来说,理论上虽然 是很有余地的,是还可以再增加很多债务的,但毕竟不如定期朝野全民进行协商,由政府资产来实行兑换减少欠债数额为好。

十五,什么时候,国家政府不再有财富物资抵押偿还能力,什么时候政府就不应该再实施国债政策。

借债,国债,都是人类用于运营自己生产生活的工具。与许多事情一样,国债,债务也有两面性,运用合适,能促进经济生活。运用不当,也会对生产生活造成破坏。必须弄清实质,择善而用之。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国债意义刘祥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