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丝晨:崔永元给中国科技界的大耳光

2013-10-30 12:41:04 作者: 丝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崔永元已经代表群众去美国了。不为别的,只为搞清楚美国人到底吃不吃转基因。

转基因作物的问题其实十年前方舟子已经发文说清楚了。大家不信。因为方舟子批了韩寒,大家觉得思路有问题。既然思路有问题,那么得的结论就不可信。既然这件事不可信,只怕所有的事不可信。其实这种想法和不听薛蛮子讲道理是一样的,只要他一开口,我们就可以说,你嫖娼!

后来科学家出面也不行,一个不行,61个院士也不行。为什么不行?从历史上看,也是同样的问题。中国科技界曾经犯的错误让自己不可信了。我记得的几件大事,比如钱老58年论证亩产万斤,钱老八十年代鼓吹人体科学,再比如九十年代三峡工程,说得好好的电费降没水灾,后来全变卦了,跟养老政策一样。扯多了发现这个科技界,不光包括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也跑不了。再接下来进入网络时代,各类砖家的,包括清华的就不再多说了。事情发展到今天,本来是科学家的活儿,也只好让一个公众人物去跑了,哪怕当年只怕数学啊英语啊都不及格。

全球范围内其实都有专家失灵的情况,主要原因是技术和社会都是越来越复杂的系统,对于技术后果的预测因为复杂性而越来越难。但是,中国专家失灵的情况却不是这样。原因有二:1、行政化对科技界的干预太深,于是科技界从求真转向附势;2、当科技界丧失求真动力,进而丧失职业尊严之后,又再走向逐利。于是科技界的公信力日渐消失。

今天,是崔永元干了本该科技界干的事儿,以后更多公众会这么干,到最后科技界还要来干嘛呢??  

责任编辑:张斌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