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罗援:两岸政治议题不能一拖再拖

2013-10-29 17:04:46 作者: 罗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两岸政治议题所以迟迟不能展开,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两岸政治议题所以迟迟不能展开,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我认为主要有十大迷思需要破解:

一是法统之争。虽然这是老生常谈,但其实是国共两党分歧的症结所在,是根本性的深层次矛盾,就是谁代表中国。由于历史的原因,在共产党取得政权以后,两岸仍各自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相称,大陆方面尽释善意,曾经表示在“一中原则”的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谈,甚至国旗国号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不如取最大公约数,取各自称谓的一头一尾,以“中国”相称,台湾方面的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将军也有此倡议。当然,国号更名要有严格的法律程序,但这不失为破题的一个思路。

二是统独之争,这是两岸关系的症结所在。对这个问题,没有任何回旋余地,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的底线。自从大陆方面颁布《反分裂国家法》,这个问题已板上钉钉,不分裂即动武是违法,已分裂而不施法更是违法。

三是所谓的“顺从民意”。一些台湾政治领导人总以“要达成主流民意共识”为托辞,将政治议题一退再退。其实民意是可以塑造、可以引导的。现在的问题是,台湾当局到底做了多少引导民意的工作。领袖的义务除了反映民意,还要当群众的带头人,而不是群众的尾巴。

四是历史纠结。过去历史上的恩恩怨怨应该有一个了结,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两岸军人即便打断了骨头还连着筋。大陆方面在抗战史问题上正在逐渐恢复国民党的地位,但台湾方面则鲜提共产党在抗战中的贡献。现在两岸参加过抗战的老兵已经不多了,应该尽快成立一个编委会,互补各自的资源,共修抗战史。

五是期盼民主接口。应该看到大陆方面在民主改革方面已经取得很大进展,在许多方面正在与国际接轨。但也应看到对民主有不同的理解,一个模式的民主就是不民主。习近平主席最近有一个形象的比喻,鞋子合脚不合脚,只有自己最清楚。现在我们这个鞋子穿得挺合脚,我们已经走到全球经济总量排名第二位,当然我们会根据路况和行走速度调整鞋带松紧度,但这个鞋我们会继续穿下去。更何况大陆还主张一国两制,台湾可以原封不动地保留自己的民主模式。大路朝天,各走半边,在民主制度上我们可以取长补短。

六是要求大陆撤导。众所周知,军事部署事关一个国家的主权,部署什么、在什么地方部署,是一个国家根据自己的国防需求来决定的。大陆方面早就提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就是对台湾同胞的一个政治、军事承诺。其实,台湾有军事常识的人都心知肚明,大陆“导弹威胁论”是一个伪命题,现在大陆的导弹部署和射程已经远远超出对台防御的范围。我们现在是大国防,要全方位、多领域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大陆真要对台动武,何必一定动用导弹,两岸直航本身就意味着台湾当局已经解除对大陆武力犯台的顾虑。

七是要求大陆给予更多国际空间。台湾朋友可以将心比心,一个主权国家能允许别人分享自己的主权象征吗?在国际舞台上能出现两个中国吗?其实在这方面,大陆方面已经做出许多努力,比如奥运会上的“中国台北”模式,联合国的世界卫生组织模式,在海外出现动乱时的撤侨模式等等,大陆方面都给予了足够的人文关怀。如果两岸开启政治协商议程,在这方面还会有更多的有为空间。

八是寄希望于美国人。美国是一个实用主义国家,它的国家利益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核心战略利益,即美国本土安全;第二层次是重要战略利益,即美国盟友的安全;第三层次是一般性战略利益,即人道主义关注。台湾问题最多是美国的重要战略利益,美国不会为重要利益而损害它的核心利益。历史上,美国多次抛弃盟友,台湾朋友应记忆犹新。因此,台湾民众不要把自己命运绑在美国战车上。

九是担心大陆统战攻势。首先,大陆方面在台湾问题上,都是阳谋,而不是阴谋,我们对台湾的各种承诺都兑现了,没有食言。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把主张“和平统一”的人争取得越多越好,把主张“台独”的人孤立得越少越好,最大限度施惠于两岸人民。如果这就叫“统战攻势”,那我们应理直气壮大胆实行之。

十是维持现状、留给后人。台湾问题是历史原因形成的,现在历史老人大多已经谢世,他们的后来人也逐渐谢幕,“后来人”的“后来人”在岛内的这种教育和舆论氛围内还有多大激情和意愿来推动“和平统一”,我对此深感担忧。而我更感忧虑的是,一旦主张“台独”的势力登台,两岸“和平发展”的进程又会出现坎坷。因此,我真诚希望在本届任内就制定一些机制化、具有法律效力的不可逆的文字协议,谁上台也不能翻案。这些问题需要坐下来谈。万事开头难,但再难,也要开个头。

“和平统一”的道路就在我们脚下,“和平统一”进程就应从我们这一代人手中起航,黄埔军人向以“不怕死”、“不贪财”著称,在“和平统一”的道路上,两岸黄埔承人也应该不计个人名利,敢为人先,承担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担当。▲(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文根据作者在第四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发言整理。)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议题两岸政治罗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