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为什么十多年来拉美左派政客尽占上风

2013-10-29 14:27:33 作者: 何相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透视拉美的政治生态,为中国的拉美策略提供信息。

作者  委内瑞拉华人  何相权

委内瑞拉的选举已落下帷幕了,执政党候选人马杜罗以百分之1.59的微弱优势赢得了总统的宝座,完全靠的是已故总统查韦斯的影响力的惯性作用,虽然赢得很惊险,但也说明了拉美左派政客左右拉美政局的基本面还没有产生变化,将会持续一段时期。

其基本原因是以前拉美传统的右派政客长时期执政,推行美国的新自由经济主义路线,造成了几次金融风暴的爆发,把国家经济搞得一塌糊涂,通货膨胀飞速上升,贫富差距迅速扩大,产生了巨大的极贫群体,令选民彻底失去了对右派政客的信任,左派政客趁势兴起,特别是查韦斯在政变失败后于坐牢期间潜心研究社会主义理论,出狱后投身竞选活动,提出了“我代表穷人,他们(白党绿党)代表富人”的竞选口号,顿时穷人和富人,左派政客和右派政客泾渭分明,形成了两派势力的对决,占票源绝对多数的穷人被空前大幅度地动员了起来,选举结局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一边倒,查韦斯以绝对压倒的优势赢得了总统的宝座,彻底打破了以往白党绿党轮流执政的惯例,委国进入了左派政客执政的时代。在查韦斯的影响下,拉美国家兴起了左派政客陆续登台执政的热潮。

查韦斯推行了类似社会主义的路线,把石油收归国有,首次把石油的收入投入到民生中去,大量建设廉价房卖给穷人,实行物价调控政策,提供低价食物和其他一类商品给穷人,免费吸收穷人子女读书,培养了一大批穷人大学生,并分配到政府部门就业,还请来古巴的医生免费给穷人看病,让穷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极大地提升了其影响力。

查韦斯影响力的迅速提升引起了右派政客的极端妒忌,在美国的暗中支持下,2002年2月右派军人发动了军事政变,把查韦斯软禁在一个小岛上,并马上由右派政客成立了临时政府,但临时政府受到了查韦斯支持者的质疑,他们高呼“查韦斯是我们选出来的合法总统,为什么把他推翻?”,强烈要求释放查韦斯,恢复其总统的职位。最后在渗透进右派军人阵营的特工的帮助下,把查韦斯救了出来,恢复了总统职位,非法的临时政府被解散。右派政客操纵的军事政变的失败,激起了更激烈的左右斗争,右派势力完全失去了民心,处于分崩离析的状态,而查韦斯更是继续强力推行类似社会主义路线,把大量的与民生紧密联系的大型企业收归国有,把许多疑似不合法占用的土地收归国有,建立了一些合作社,吸收穷人就业,取消了外汇自由兑换,把石油美元重点用在民生。查韦斯还对政府机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培养忠于自己的公务员,全面掌控包括军队法院在内的所有政府机构,最重要的是利用右派阵营的分崩离析,民众对他的拥护,还在竞选期间无条件给无身份外国人合法身份和让在委国合法居住满十年的外国人入籍,为一些高楼免费安装新电梯(笔者所居住的高楼的居民就是受益者)等实际行动赢得了充足的选票,连续四次胜选连任总统。然而,从查韦斯得到的选票逐渐下降的趋势来看,委国民众对左派政客的支持是有底线的,就是不能推行极左路线,特别是侵犯私人财产,这也造成了查韦斯执政以来唯一的一次投票失利,这就是2007年的修宪公投,正因为查韦斯强行推动随时毫无条件剥夺私人财产特别是不动产的类似打土豪分田地的修宪,严重损害了私人财产的安全,形成人人自危的恐怖心理,加上左派内部的新既得利益集团的暗中破坏(他们暗地里投了反对票),致使查韦斯推动的修宪公投最终以微弱的劣势失败,也沉重打击了其政治威信。虽然查韦斯因为患上了癌症,经过多次治疗,最终离开了人世,但其政治影响力还存在,最终帮助其接班人马杜罗以微弱的票数赢得了选举。这也预示着左派政客执政的危机,如果左派政客不能拿出令人满意的政绩,也随时有下台的可能。

从本届委内瑞拉选举来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拉美政治形势的基本状况,拉美已出现了以委内瑞拉、厄加多尔、玻利维亚、阿根廷、尼加拉瓜、秘鲁、巴西和乌拉圭等国家为主的拉美大多数国家的左派联盟并将继续长期执政。之所以左派政客能长期执政,是因为左派政客和右派政客有根本性的区别,首先是左派的施政理念比较迎合平民的呼声,其次是左派政客确实也作出了一些对平民的切身的长远的利益有益的事,令人信服,感到有希望。还有是人们对腐败的容忍度问题,无论左派还是右派政客都存在贪腐问题,但右派政客只是口头上承诺为穷人,只做一些诸如请吃、请喝和派奶粉钱之类的笼络人心的小动作,其政策只为有钱人服务,不愿意真正为平民的利益服务,所以人们宁愿选择给他们带来看得到摸得着好处的有长远效益的根本利益的左派政客。总之,谁真正为广大民众谋利益,谁就能得到民众的支持,成为执政者,但一旦过分腐败,背离民众利益,就会失去政权。这也是拉美政局一直左右摇摆不稳定的根本原因,将成为一种常态。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