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媒体失控下的中国,没有赢家

2013-10-27 16:04:00 作者: 圣雄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快报》风波风起云涌,背后暗藏玄机,面临外资狙击的民族企业会不会再一次在舆论中再受重创,谁将是下一个面临狙击的民族企业?我们如何避免?

继10月22日,长沙市公安局微博发布长沙警方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已于19日刑事拘留《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后,《新快报》反应强烈,于23、24日连续两天以头版大字报形式喊长沙警方放人。各方争吵正热火朝天、不可开交之际,今天早晨央视《朝闻天下》则再曝快讯,记者陈永洲面对镜头,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为显示自己有能耐、获取更多名利,其受人指使,在未经核实、甚至都没有看以其名义发布稿件的情况下连续发表针对中联重科的大量失实报道,致使中联重科声誉严重受损,导致广大股民损失惨重,深刻悔罪,向中联重科、广大股民和自己的家人道歉,告诫同行“要以我为诫”。

而在整个舆论发酵、事态升级的过程中,以《新快报》为首的南方系各媒体,及网络公知、大v的表现,颇令人叹为观止,其集结成群,操纵舆论,罔顾司法,施压长沙警方的作为展现的淋漓尽至。《新快报》以一个本应注意严谨、求实、权威的传统纸媒身份,连续两天头版贴大字报,发表极为煽情的网络风格文章,以捍卫新闻自由、新闻监督的名义,罔顾法律程序,在警方依法刑拘,调查取证阶段,抛出两根“穷骨头”,大喊无条件放人。各位公知大v则有喊“有本事找《新快报》”的,有喊“不要买中联重工股票”的,有喊“应该追究警方责任”的,又说不应跨省刑拘的。网上相继抛出“各位同事对陈永洲的印象”、陈永洲妻子署名文章。甚至流言四起,不实消息满天飞,说什么”长沙警方抓人的车辆是中联重工的”、“中联重工老总背景如何如何”,极尽造势之能事,疯攻击警方及中联重工。

而相对低调的中联重工,则在这次舆论大轰炸的过程备受损失。仅23、24日两天,中联重科股票下跌6.75%,市值损失达三十余亿。而损失远不止于此,继《新快报》去年9月份至今年5月份,连续发表十几篇中联重科的不实负面报道后,中联重科A股被迫停牌两天,引起监管机构、股东、社会知名人士、广大股民对公司财务、管理、销售广泛质疑和批评,公司不得不发布公告澄清。而中联重科介绍“司法鉴定结果表明,公司A股、H股在5月29日超过行业平均跌幅而减少的股价市值为13.69亿余元人民币,致使广大股民损失惨重。”更令人不可置信的是,相继发表的十几篇报道只有“一篇半”是陈永洲在经过采访下完成的,有的文章甚至都没有看。陈永洲称在中联重科停牌后“这件事情就搞大了”,事后其收到五十万的报酬。

在中联重科饱受创伤的背后,事情恐怕不那么简单,很多人都知道中联重科是湖南公司,但鲜有网友知道其是有一定军工背景的国企控股公司。其在民族工业的发展进程上,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拥有民族企业极为罕见的自主创新能力,在工程机械行业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打破了多项国际技术垄断,并且在世界建筑工程行业有着极强的竞争能力。在这次舆论风波的背后,中联重科在香港资本市场则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据著名爱国网友@媣稥爆料,有全球顶级私募KKR集团某专业人士告诉媣稥,其分析认为:中联重工事件,很可能涉及境外势力操作国内媒体影响国家金融安全。上半年多家美国对冲基金就在香港联合下单企图放空中联股票。而近年来,在中联重科竞争能力不断增强,业绩节节攀升的情况下,其在香港资本市场确实屡受创伤,波折不断。在这种情况下,《新快报》相继地发布一些列所谓中联负面报道,在客观上恰恰配合了海外基金放空国内公司。笔者不敢妄言《新快报》的真实动机及其与海外基金有什么联系。但据央视《朝闻天下》此次报道,视频截图显示其中一张陈永洲涉案材料上赫然在列《新快报》主编王中以及《21世纪经济报》记者朱宗文的名字。而陈永洲也交代其背后受人指使,大量他的署名报道并非出自其手。一家报纸近一年来的时间内连续十几篇文章负面不实报道一个公司,并且当事记者只是一个表面署名者。在事发后,报纸又动用公共舆论资源,以两天头版的位置发大字报,不断煽动舆论,并以民族企业以及广大股民的经济利益为要挟(最终导致又一次不可估量的损失),拼命要求释放一个按正常程序正在接受调查的记者,那么背后的整个《新快报》集体以及其负责人在这个过程起了什么养的作用?《新快报》甚至相关监管部门是否应该给一个交代?

“三一重工”四个字一向是与中联重科紧密联系的敏感词。在此次央视曝光的视频截图中其大名也赫然在列。而前些年三一重工的总部迁址事件也让中联重科备受关注、如坐针毡。三一是否在这次事件中起什么作用,就目前的消息来看,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的是,三一重工同样是近年来崛起的优秀民族企业,其在国际资本市场的竞争中也饱受风霜、历经磨烂,特别是去年九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以中国三一集团关联企业RALLS公司通过收购俄勒冈州风电厂的项目有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终止三一的收购计划。至使三一损失巨大,三一尔后状告奥巴马也没了下文。其实三一去年的挫折,中联重科在港交所的重创以及三一与中联重科的竞争是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必然要经受的考验。在近三十年来我们形成了一大批优秀的民族企业,他们与国内同行业的企业竞争的同时,要饱受境外资本更为老练、猛烈的攻击,他们极为熟悉围绕资本的政策战、法律战、心理战、思想战以及刚刚发生的舆论战。这是中国民族企业强盛壮大以及进军国际市场的重大考验。在企业需要智慧、理想的面对这样复杂的局面的同时,政府起什么样的作用,对民族企业也至关重要。中国政府始终是中国企业强大的保障和坚强的后盾。以梁稳根为代表的在国际市场上经受过残酷竞争的优秀企业家也有这样的共识。

即使此次三一重工起了某种作用,政府应该如何应对,在让三一承担相关责任的情况下,保持相对的稳定性?若三一没有发挥作用,怎么消除舆论对三一的冲击,中国的媒体能够把握尺度吗?这是接下来很有可能要面对的问题。我们不希望又一个优秀的民族企业在舆论的煽动下遭受中联重科的悲惨重创。如此必是两败俱伤。虽然中联重科的损失已是无法挽回,但长沙警方在目前的表现是极为妥当的,在坚持保证违法者接受警方的调查情况下,及时取得案件破解的重点。刹住了三联重科的进一步损失的脚步。同时非常及时的与社会进行信息沟通,给民众一个非常权威的交代。

进一步考验政府的时候到了。

在一些公知大v纷纷退场后,媒体的表现值得我们深思。其以掌握的巨大的舆论资源,广泛煽起事件的发酵,致使相关企业及股民遭受巨大的损失,这些血泪无归的代价已经没有人能够偿还,它是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更为令人担忧的是,若其沦为某些势力操控的工具,在其鼓动舆论的时候,某些公知、大v好事之徒,跟着煽风点火,博取声名,扩大事件。那么,伤害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一个中联重科,将是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整个社会。

政府是该管一管的时候到了,媒体失控下的中国,损害的只有民族企业,中国经济、社会、媒体公信力,得益的只有国外资本,我们没有赢家!

2179987_267349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原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