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赵楚:美国两党关门斗什么法?

2013-10-22 23:39:49 作者: 赵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他们果然如诺通过了废除医改的法案,并对其他医改项目进行极大制约,其主要杯葛手段就是每年的预算法案。

     这两周国内媒体非常关注的国际新闻热点之一是美国政府“关门”事件,因执政的民主党与国会在野党共和党未能就2014财政年度预算达成妥协,因此,9月30日,当旧的财政年度到期,按照美国宪法,政府必须在新预算通过之前造成一个时间长短不一的空档期,也就是新财政年度拨款形成法案之前,政府非核心部门因缺少拨款,只好断顿。近期美国发生的事就是这样的断顿。

     通过简单介绍,人们很容易明白几件事:首先,这不是因为彻底缺钱(当然,对于政府来说,花钱计划越满足越好),而是因为国会管钱、政府花钱的宪政体制造成的;其次,因为宪政民主下的两党政治,而在野党在国会的最有效的博弈工具之一每财年的拨款法案,因此,政府关门的实质是两党政争,而且,是在规则允许范围内的合理斗法,并非是制度失败的产物。明白了这些基本的前提,再联系具体的美国政坛情况,本次关门斗法的内涵就容易看明白了。
 
  当然,两党政争闹到政府关门这不是美国政治的常态。按日常的两党斗争模式而言,双方决定使用这一招,可以说必有各自不能妥协的标的和考量,因为这样影响民生和国家行政成效的大杀器一旦使用,对两党来说,如何把控和收放也是很艰难和微妙的,很可能会成为杀敌不成、自伤不轻的利器。就本次来说,双方因何到了不得不动用如此大招的地步?首要来说,就是奥巴马从竞选至今念兹在兹的大众医疗保险改革计划。具体说,2009年经过多方妥协的博弈后,奥巴马政府终于在国会通过他第一任竞选期间开出的首份政策支票,然而,医改方案在美国引发了被戏称为内战的巨大争议,而这种争议在2010年共和党成为参院多数党之后,他们果然如诺通过了废除医改的法案,并对其他医改项目进行极大制约,其主要杯葛手段就是每年的预算法案。
 
  对于奥巴马来说,医改法案能否得到拨款并顺利推行,这直接牵涉到他两任的历史业绩和地位,因为这是他自来高调宣扬的目标,也迎合了相当一部分美国低端中产阶级和贫困人口的欢迎。美国是世界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覆盖全民医疗保障的国家,而且美国一般医疗费用高昂。全美有4600万人没有任何形式的医疗保险,这即使对于许多精英阶级的人士而言,这也是全球第一大富国难以面对的尴尬之局。这是民主党和奥巴马孜孜以此为历史性政绩目标的原因。回顾以往,从杜鲁门总统时代起,民主党历来都希望推动改革,实现医改,源流已超一甲子。这也符合民主党走左翼中下阶级路线、以新潮改革为号召的一贯选民战略。
 
  然而,这样说起来道德上占尽制高点的改革现实中却搞不下去,这就不能不说到美国的传统和国情。直白来说,这样的改革背后包含的理念,即政府和公权主导解决、乃至包办民生问题的思路,与美国传统上基于个人自由主义的世界观相矛盾。反对者共和党因此就成了传统精神的代言人,他们辩难说,政府的钱来自税收,权力之手去实现公平最后既不能照顾好人民,而人民还要支付额外的负担。更深层次来说,按照美国的新教伦理,他们认为,由个人自己来决定如何照顾自己的福利是最好的选择。
 
  按照奥巴马政府的妥协设计,目前的方案主要还是劫富济贫的思维,高收入者交税,照顾低收入者,可是连这种思路也是共和党不能接受的,因为美国式资本主义的人生观相信多收税只会令政府权力更大,浪费更多,不可能真正有益于社会,而不好公开说出的潜在“政治不正确”话语是:贫富是个人奋斗的不同结果,某些医疗方面的差别待遇是道德上可以接受的。换言之,他们认为,医改这样的改革会使美国走上福利欧洲的不归路,会彻底丧失美国自由个人主义社会的活力;因此,本次的斗争既是眼前利益的政党斗争,更是事关百年大计的原则斗争,关系到美国未来变成什么样。
 
  再加上中期选举的考量。明年美国将进入新的中期选举年,而中期选举一般都被认为是再过一年后大选竞争的前哨战。这样一来,本年度的预算战争就成了两党没有退路的亮剑之战。这就是双方悍然动用大杀器的主要原因。对于共和党来说,挫败医改将是其连输两届大选后的重大胜利,因而会为中期选举,即国会部分改选打开通路,而对于奥巴马和民主党来说,这样的效果也是相同的,而且,对其本人还意味着,如果任内医改受挫,则其历史成绩单将苍白大半。当然,他还有另一项主要事业,即结束反恐战争。其实从伊拉克和阿富汗目前局势看,美国撤军后的形势演变未必美妙,新越南撤军的阴影其实一直笼罩在奥巴马头顶,对此,他岂能放手医改被阻击?历史上的白卷总统可不是他自己的定位。
 
  据英文维基百科统计,自1976年至今次,美国政府因预算法案问题导致关门已经高达18次,有几次仅为一天,最长的一次,克林顿执政时,1995年底到1996年初,长达21天。考察较长时程的政府闭关,对双方最终妥协影响最大的因素是民意压力和经济状况。在选举政治环境下,两党虽然借关门给对方施加压力,但限度是不能让社会觉得己方只顾政党利益,拿国家公共事务谋本党私利。因此,就这一次来说,未来几天的舆论媒体倾向,以及股市走势等因素必将影响两党态度。因为要选举,所以,追求彻底胜利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从历史上看,双方也知道适可而止,在民意转为责怪己方之前,双方会找到妥协办法,各自高调下台阶,以便未来再战。
 
  [作者附识]这是前几天我撰写的一篇评论,据最新消息,参院两方已就预算法案达成妥协,预计本次关门已成为过去。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作者网易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