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帝国良民:“手术台上要价”让医德碎了一地

2013-10-21 14:00:48 作者: 帝国良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4日下午,吴昭群到东莞清溪银山门诊部做人流手术,原先说好460元,但上手术台后却被要价7700元。刚出来打工的他们实在没钱,结果吴昭群在手术台上躺了3个小时不断滴血,直到男友愿意支付4400元作为最终费用,手术才得以继续。(《京华时报》10月18日)

460元涨上7700元,这天壤之别的手术费,不知道是如何被医院和医生们创造出来的,而且还是在手术台上“挟病患以令家属”掏钱,这跟黑社会绑票又有什么区别?显而易见是拿病患的生命当儿戏,而且这种把戏经过医院讨价还价最终以4400元成交,也就是黑社会收了赎金后放人一样,这还是医院吗?这还算医生吗?还有一丝所谓的医德吗?

我们不论这其中涉及到病情的判断或实际的费用应该是多少,至少将病人抛弃在手术台上以要挟涨价的行为是极其恶劣的,不就是一个人流手术吗?至于再涨到7700元难道是出现了重大病情变化?果如此的话,将病人故意弃之手术台索要加价,岂不是涉嫌谋杀?如此黑医院,当地政府应该进行认真调查和查处,否则后患无穷。

众所周知当今之所以医患矛盾突出,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医院已经丧失了基本的公共事业性质,成了彻头彻尾的营利机构,也就是病人成了医院攫取利益的商品,在这个大的环境下,围绕利益形成了医患之间不平等的关系,所谓医德,更是在利益的驱使下,成了利欲熏心唯利是图的牺牲品,大医院如此,小医院亦然,过去医疗人员所信奉的救死扶伤之人道主义,早已被见钱眼开医疗体制所阉割,喊了N多年的体制改革,问题是越来越多,以至于农民自己给自己截肢锯腿的悲惨故事都出现在现实社会中,如今又出现“手术台上要价”的恶劣行径,实在令人失望。

医德沦丧的本质,其实还是整个医疗体制过度市场化的恶果,当每个医生工作的目标只剩下营利一个指标,那他们与菜场里的屠夫还有何区别?病人的死活相比于从病人身上获取最大收益,显然对医院和医生来说太容易判断了,所以当出现“手术台上要价”的事件,虽只是个案,但也并不奇怪,只是这家医院走得太远、做得太绝,连稍稍伪装一下都不需要了,赤膊上阵,绑架病人。

司空见惯的医患矛盾,让人想起了不久前关于俄罗斯实施全民免费医疗的新闻出来后,遭到我国官员和专家的一致嘲讽和抨击,联想到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实在情何以堪?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医生本是悬壶济世、受人尊敬的崇高职业,如今竟堕落到发生“手术台上要价”的荒唐案例,可谓医德碎了一地。

责任编辑:张斌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良民帝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