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沙特拒安理会震惊全球外交界 日媒窃喜谋取而代之

2013-10-21 13:20: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沙特阿拉伯18日的举动在刚过去的周末震惊了全球外交界。

联合国1945年成立以来头一遭:一个国家当选非常任理事国不到24小时,公开拒绝接受这一席位。沙特阿拉伯18日的举动在刚过去的周末震惊了全球外交界。联合国上一次发生类似事件是什么时候?许多人回溯到1950年才找到一个例子:苏联抗议联合国未能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而短期抵制安理会。按照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说法,非常任理事国是一个“令人垂涎欲滴的身份”。沙特拒绝履职给联合国出了一道难题。日本有媒体已在紧盯事态进展,盘算该国是否能捡到“这个被风吹落的果子”。

让世界惊愕的“安理会风波”昨天持续燃烧。拥有22个成员国的阿盟秘书长阿拉比20日支持沙特,他称安理会没能履行对阿拉伯世界的责任,过去60年间,包括巴勒斯坦和叙利亚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因联合国孱弱蒙受了巨大损失。此前一天,联合国的阿拉伯国家集团向沙特“致敬”,同时希望沙特接受席位。

沙特为何以“冷肩膀”对安理会?20日,瑞士《新苏黎世报》等许多国际媒体还在试图弄明白这个问题。本月17日,193个成员组成的联合国大会举行投票,选出安理会新成员:乍得、智利、立陶宛、尼日利亚和沙特。美国《时代》周刊说,24小时还没过去,沙特就宣布拒绝接受安理会席位,这是一个空前的举动,震惊外交界。其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安理会的工作机制和双重标准,妨碍其履行职责维护世界和平。因此,沙特阿拉伯别无选择,拒绝安理会成员资格,直至其得到改革,有途径履行职责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纽约时报》说,沙特这一前所未有的决定可能只得到了国王的批准,为获得这一席位沙特进行了两年的努力,它在纽约聚集了一流的外交团队。分析人士称,沙特突然转变给人一种自我毁灭、乱发脾气的印象。中东网站“大门”20日报道称,利雅得的政策是如此古怪,以至于有西方官员抨击沙特“精神错乱”。

“非凡”、“勇敢”、“从沙特领导人那里听到的最受欢迎的消息”,沙特《阿拉伯新闻报》网站上,对沙特拒绝安理会,网民的留言几乎一边倒。巴林《新闻日报》题为“沙特对联合国说NO”的文章说,沙特拒绝安理会在巴林以及阿拉伯世界受到欢迎,巴林高官和阿拉伯国家官员形容利雅得的行为“一语道破联合国的双重标准以及解决阿拉伯问题的无能”。他们呼吁阿拉伯国家全力支持沙特。土耳其总统居尔说,联合国正在丧失信誉。

世界反应则复杂得多。巴基斯坦《商业纪录报》称,俄罗斯18日严厉批评沙特拒绝加入安理会,抨击其有关安理会在叙利亚冲突上失败的论调“奇怪”。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我们对沙特史无前例的决定感到惊讶”,“通过这种方式,沙特将自己排除在安理会支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集体工作之外。”俄罗斯《观点报》称,沙特损害了安理会的威望,也损害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首先是美国和俄罗斯的形象。“中东在线”19日称,美国对其主要盟友的这个决定不屑理睬。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沙特挑战联合国”。美国彭博社则称,沙特在对联合国“不是那么有操守地猛戳”。报道说,你对沙特人试图强调的失败难以辩驳:美俄在干预叙利亚上的僵局让联合国无力行动,但沙特人也有责任。

伦敦出版的《中东报》说,在联合国抗议并非没有先例。1971年,印度入侵及东巴基斯坦(现在的孟加拉国)分离后,代表巴基斯坦的布托在安理会扔掉手里的文件,怒吼“去你的联合国!”离席而去。《美国思想家》称,安理会外交官说,一个新当选的安理会成员国拒绝履职是前所未有的。

联合国方面说,尚未接到沙特的正式通知。日本《产经新闻》称,如果沙特提出,联合国就会进入选举程序,那么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和中东国家可能会被选出。原《每日新闻》记者板垣英宪在博客中称,目前的“五常”利害冲突激烈,经常处于美英法联合对中俄的对立状态。有必要终止这样的对立。为此,日本首先要被选为非常任理事国,接下来取代中国的常任理事国资格。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