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立即废除GDP考核才能改善吏治

2013-10-20 14:02:32 作者: 曾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想要大治,就必须立即废除GDP考核,否则吏治无以改善,大治无望。但愿执政者能潘然醒悟,开始以利民为唯一官吏考核标准,并持之以恒。

立即废除GDP考核才能改善吏治

曾飞

国家要大治,吏治需清明。但中国官场,历来腐败,当权者浑浑然不知其所以然,直至人亡政息。而最苦者,历来是老百姓。

宋时,范仲淹在《上执政书》中说:“今之县令循例而授,多非清识之士。衰老者为子孙之计,则志在苞苴,动皆徇己;少壮者耻州县之职,则政多苟且,举必近名。故一邑之间,簿书不精,吏胥不畏,徭役不均,刑罚不中,民利不作,民害不去,鳏寡不恤,游惰不禁,播艺不增,孝悌不劝。以一邑观之,则四方县政如此者十有七八焉,而望王道之兴不亦难乎!”

好个“政多苟且,举必近名”,“民利不作,民害不去”,如此官场,害民败国有余,而振兴无望。

宋朝冗官最多,候补入官者多。苏轼说:“今……一官缺,率常五、七人守之。”明朝也通此病,霍韬指出:“天下冗官,……以数十官员治一民”,“政何由不弊,民何由不穷”?当官利大,为争升官,必“政多苟且,举必近名”,以创政绩,以至于“民利不作,民害不去”。

当今政界,冗官更多,升一官更难,不顾一切创造政绩以图一呈也就更为惨烈。

当今官场,如何才有政绩呢?一句话:“创造GDP”。于是官员考核的GDP疯狂也就演绎了骇人听闻的官场政绩疯狂。

请看一则报道:

2013年08月05日新华网:《580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封顶》:“3日上午,随着大厦主体结构最后一根钢梁吊装就位,目前国内在建最高楼——“上海中心”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按计划达到125层580米的建筑结构高度。”“作为世界级的创新工程,“上海中心”完成了主楼大底板6万平方米混凝土一次性浇筑,创造了一项民用建筑工程领域的世界纪录,攻克了世界上最大、最高、最难柔性幕墙设计、加工生产和现场安装的难题,突破了滑移支座国产化的难题,真正实现了中国“智”造,积累了一大批自主创新的先进技术。”

一语以蔽之:政绩大大的!其背后的高官,此刻美滋滋地……

然而,评论四起:

搜房网《今日话题:上海第一高楼封顶 国人有高楼崇拜?》评论说:“中国人为什么如此建摩天大楼?究其心理,恐怕难免炫富心理和好大喜功的政绩观作祟。上海金茂大厦的设计单位、美国SOM建筑事务所的著名结构工程师法兹勒·康认为,今天建造190层的建筑已经没有任何实际困难。要不要盖摩天楼或在城市里如何处理摩天楼,并不是工程问题,而是个社会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说:“全球20大高楼中,中国占据半壁江山,到2014年,中国将揽下全球20大中的13座。《摩天城市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在建的摩天大楼中有87%在中国,五年后中国的摩天大楼总数将超过800座。”

香港《大公报》评论说:“面对这种‘摩天高烧’,如果从社会发展来审视,就会发现在建设摩天大楼狂热的背后是许多地方对城市空间的无知,是设计师们把城市视为模型和沙盘加以肆意摆弄的冲动,是企业家开发商对赚取资金最大效益的无节制的贪婪与疯狂。”

彭博新闻社评论说:“希望阻止一场中国‘崩盘’的审计员们正在忙着详查中国地方政府负债累累的账簿,经济学家们则在全神贯注地检视着数据、债券息差法、电表和证券股价。如果这些人能把自己的视线从账簿和报表上稍稍移开,向天空看一看,或许他们能够发现更多。”

新加坡《海峡时报》评论说:“鉴于中国人争相建造高楼的疯狂步伐,中国似乎最有可能成为这一魔咒的下一个牺牲品。”

香港《大公报》:“众所周知,‘摩天大楼’就其所消耗的巨大资金人力物力和难以计数的建筑工程材料而论,早就被人们称为是一种工业化时代的‘指向天空的灾难’。有些经济学家甚至把摩天大楼的拔地而起与经济衰退相提并论,他们认为‘全球第一高楼封顶之时,即是经济衰退之日’。德意志银行的证券分析师安德鲁·劳伦斯在检视了20世纪摩天大楼与商业周期的关系之后,首先‘发现’二者之间有一种病态性的联系,这就是所谓的‘劳伦斯魔咒’。”

中国高官何以有如此胆略而根本不怕经济灾难呢?这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能理解:为此而死得很惨的是国家和百姓,升官发财的却是高官自己。只要大私无公到家,胆略自然有。

然而,最高执政当局难道不怕因此而人亡政息吗?当然会担心。于是一面厉行GDP考核,迫使官员创造能够在百姓面前和世界面前炫耀自己执政的丰功伟绩,以此证明统治的合法性;一面又要严厉治吏而谋求社会的安定,这可能吗?实在不太可能。何以不可能,因为两者南辕北辙。

既然厘定了GDP考核的官场迁升规制,那么“政多苟且,举必近名”,“民利不作,民害不去”的官僚政绩疯狂就是必然结果。即使派出无数的巡按也无济于事。

如今高官之获利,早已经不仅仅是三百多套房屋和108个美女。动辄数以亿计的官僚巨额财富具有难以抗拒的诱惑力。GDP考核的官场迁升规制决定了无数高官政绩疯狂的走向。而第一高楼热仅仅是其中之一。此外,鬼城疯狂,楼堂馆所疯狂,开发区疯狂,机场疯狂,高尔夫疯狂,高速路疯狂,大桥疯狂,地方政府举债疯狂,甚至是现代阿房宫疯狂,这疯狂超越了全世界的任何分疯狂!其“优越性”举世无双。其后果也举世无双——大地忽而成雾都,忽而成热岛,河水湖水地下水,甚至海水大片被污染;如今的热岛,水泥高楼林立有着不可谋灭的巨大贡献!须知,当年“举全国之力”而耗资无数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如今形影相吊,大投入小产出可能是中国官家的最大特长。而遭殃的永远只能是中国太过厚道的老百姓,特别是那些无法购房结婚的大龄青年,被城镇化的失地失房的村民和被物价飞涨所困的市民们。

总之,中国想要大治,就必须立即废除GDP考核,否则吏治无以改善,大治无望。但愿执政者能潘然醒悟,开始以利民为唯一官吏考核标准,并持之以恒。老子曰:“民之从事,恒於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是以圣人欲不欲,不贵难得之货;学不学,复众人之所过;能辅万物之自然而弗敢为。”意思是人们做事,常在快要成功的时候走向失败。做事的最终时刻像最初那样遵从于道,那就不会坏事。因而愿做别人不愿做的事情,不贵重难以得到的东西;学别人不愿学的东西,返回到别人不愿意走过的地方;能够做到只辅助万物自己发展而不妄自作为。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