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扣减埃及军援 华府避重就轻

2013-10-15 09:41: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埃及民选总统穆尔西,本年七月初被军方罢免,华府力拒将之标籤為政变,美国与军方暗通款曲、合力剷除穆斯林兄弟会的指控不绝於耳。国务卿克里八月初外访时,毫不避嫌称数百万埃及民眾上街反对兄弟会和穆尔西,军方只不过回应民眾诉求、出手恢復民主。埃及兄弟会支持者和平集会遭铁腕镇压,血流成河,奥巴马政府碍於各方压力,硬着头皮检讨援助埃及政策,当局扣减埃及军援措施处处留有餘地,各方议论纷纷。

按照美国法例,一旦华府认為军方罢免穆尔西行动属政变,美国便要中断对埃军援。穆尔西透过民主选举当选总统,因穆尔西被罢免而失势的兄弟会,也凭藉民主选举打入国会。纵使穆尔西和兄弟会如何不得民心,军方罢免穆尔西,始终有违民主原则。华府袖手旁观,对切断埃及军援诸多推搪,力捍民主只说不做,美方被质疑输打赢要,何来底气反驳?

维持输出军备零件

华府上周宣布扣减埃及军援,有关措施点到即止,美国与埃及军方串通一气的指控,只怕愈炒愈热。美国每年向埃及提供的十五亿美元军事和经济援助中,实际上有多少被扣起,美国国务院并无详细交代。此外,虽然华府停止向埃及付运战斗直升机、坦克和战机,但维持向埃及输出军备零件、维修服务和技术支援。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东问题专家马歇尔称,埃及军方手头上坦克过剩,美方措施毫无阻吓性可言,埃及外交部公开批评华府的决定,旨在配合华府做戏做全套。他又认為,埃及不难向沙特或土耳其等友好国家购入美式军备,除非华府要求联合国对埃及实施军事禁运,否则当局扣减埃及军援,只属表面工夫。

华府拿人手短,為保住中东铁桿盟友以色列,惟靠埃及军方主动出击,清剿西奈半岛武装分子,给歷时数十年的埃以「冷和平」续命,无论美方出於何种缘故扣减埃及军援,不得不避重就轻。华府任由埃及军方践踏民主选举结果,埃及朝野反美情绪一浪高於一浪。谁在埃及当家作主,也得看民眾面色做人,华府藉军援维繫埃以冷和平,长远而言恐愈来愈难收到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张斌
来源: 太阳报
相关推荐: 埃及华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