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跳水冠军车祸死 殮葬费被剋扣

2013-10-14 12:40: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东方日报【本报综合报道】跳水名将车祸亡,慰问金传被剋扣!世界跳水名将王克楠因车祸丧生,内地传媒传出天津东亚运动会方面拟给王的家属一百万元(人民币.下同)慰问金以作殮葬之用,惟其所属的河北跳水队只愿意联名给约四十万元,更要求将王尽早下葬。家属不同意在车祸责任不清前,就谈及补偿及匆匆下葬,却被人威逼指若不从便对外声称王是叫「小姐」遇车祸。王妻最终含泪就范,在协议书上签名。


世界跳水名将王克楠本月五日凌晨车祸身亡,意外尚未完成调查、补偿仍未协商之时,其葬礼便於上周三在天津第一殯仪馆举行,并随即进行火化。日前有内地传媒爆出,天津东亚运组委会日前曾通知王克楠所属的河北跳水队,表示打算向王的家属发放一百万元的慰问金。

但有知情人士表示,河北跳水队方面未有计划将全笔慰问金给予王的家属,最初更企图以组委会联合河北跳水队的名义送出慰问金,而金额更减至四十万元,即仅為原本的五分之二,惟家属拒不接受。其后河北跳水队答应增加多一部分的慰问金,但跳水队将不会另作补偿。

王克楠(左)的奧運拍檔是彭勃(右)

王克楠(左)的奧運拍檔是彭勃(右)


队方匆匆下葬 家属不知情

另事故发生后,王的家属认為案件仍未完成调查,亦一直未与肇事司机见面,因此拒绝举行葬礼,但河北跳水队的领导担心事件继续发展,為免夜长梦多,希望将葬礼尽早举行,更在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将王克楠的葬礼私自订於上周三举行,并通知跳水界及王的好友出席。

期间跳水队领导不断劝说王的家属,希望他们签署协议书答应举行葬礼惟不果,跳水队的工作人员竟对家属威逼利诱,一度威胁宣称如家属不同意举行葬礼,将对外宣布王克楠因外出「找小姐」而发生车祸,与河北跳水队一概无关,王妻赵臻无奈下只能含泪在协议书上签名。

会方队方 否认已啟动补偿

其后东亚运动会新闻宣传部人员,就慰问金一事作出否认,表示组委会方面未啟动补偿的相关程序,又称由於王克楠到达天津后并未报到,当晚是王自己去参加朋友的宴请而发生车祸,因此组委会对安排王克楠身故的善后及补偿问题感到為难,东亚运动会的跳水比赛中亦无举行默哀仪式。

河北省游泳跳水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被指剋扣慰问金,澄清指河北跳水队并无刻意逃避补偿及剋扣慰问金,因為警方至今仍未公布事故详情,因此未对王克楠作出补偿决定,但作為运动员及教练的王克楠曾為省作出许多贡献,跳水队不会不作表示,只是最终的补偿方案目前仍在研究阶段。


王克楠小档案

1980:出生於河北省保定市

1990:加入河北省跳水队

2001:入选国家队、日本福冈游泳世锦赛男子3米板双人冠军

2002:南韩釜山亚运会跳水男子双人跳板冠军

2003:巴塞隆拿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1米板亚军

2004:雅典跳水世界盃男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中因失误痛失金牌

2006:担任跳水国际级裁判,任职河北体育局


网民轰跳水队分死人钱

【本报综合报道】王克楠传被所属的河北跳水队剋扣慰问金的消息传出后,即引来各方回响,即使河北省游泳跳水中心随即否认事件,并指将研究补偿方案,仍未平息网民对跳水队的怒火,有网民直斥河北跳水队见钱开眼,连死人的钱都要分,简直极其无耻。

内地网民仍為王克楠车祸身亡而惋惜之际,竟传出慰问金被剋扣的消息,令网民怒不可遏。

有网民认為东亚运组委会通知河北跳水队发放慰问金,是希望安排更好的发放方式,而跳水队竟企图加上联合名义发出不另作补偿,更截留逾半慰问金,简直毫无人性。

嘲不承认因数额太少

有人更大骂跳水队见利忘义,王克楠生前為河北省作出巨大贡献,死后竟反被跳水队背叛,令妻儿未来堪虞。有人认為事件如不是被曝光,这个钱已被吃得稳稳当当,更讽刺跳水队不承认剋扣,实是不承认只剋扣那麼少,认為身為运动员的依靠,应该「积点阴德」。


内地运动员退役多潦倒

【本报综合报道】国家运动员生前风光奖金被瓜分,死后慰问金亦被剋扣。王克楠传被剋扣慰问金事件,引起外界关注运动员的背后辛酸,虽然贵為国家级运动员,得奖后兼获可观奖金,但当中大部分均会被私下瓜分,成為行内潜规则。而运动明星退役后亦未必风光,曾有多名国家运动员退役后生活艰难,部分更需变卖奖牌维生。

姚明前隊友黃成義(左)因比賽致腰部重創生活艱難。

姚明前隊友黃成義(左)因比賽致腰部重創生活艱難。


瓜分奖金成「行规」

身為国家级运动员除了慰问金被剋扣,原来生前於服役期间的奖金亦被瓜分,过往不时爆出运动员利益被剋扣,有教练承认行内存在私自分配奖金及津贴的情况,运动员拿到一半已属正常;亦有游泳运动员表示,遭教练截留了至少一半奖金。如前奥运跳水冠军桑雪,亦曾被指其八万元人民币的国家奖励,最后仅分到一万元人民币。

而亦有过往耀目的运动明星,退役后未得到安置而生活潦倒,其中姚明前队友黄成义因比赛致腰部严重受伤,治疗费用令经济拮据。国家队体操新星张尚武一一年被发现卖艺行乞。女子举重冠军邹春兰要在北京澡堂為人擦背。长跑运动员艾冬梅及田径运动员袁芳亦需摆摊赚钱,艾冬梅更卖奖牌谋生,境况悽惨。

责任编辑:张斌
来源: 东方日报
相关推荐: 跳水车祸冠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