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俄国推免费医疗 中国依然看病难

2013-10-13 12:3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看病难」是中国新三座大山之一,也是引发社会不稳的源头,当局对此束手无策。相反,俄罗斯刚刚宣布进入免费医疗时代,全体国民都能受惠,两者恰成鲜明对比。不怕不识货,最怕货比货,中国医疗改革纸上谈兵,多年来毫无寸进,而俄罗斯当局则说做就做,绝不拖泥带水,令中国人既羡且妒。最讽刺的是,内地官方传媒不知出於甚麼目的基於甚麼理由,竟指俄罗斯的免费医疗是欺人之谈,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俄罗斯衞生部门日前高调宣布推行全民免费医疗,所有公民在政府及市政机构可永久免费看病。没想到这条消息竟引起中国官方传媒一片冷嘲热讽,有的指「所有免费医疗往往是政策的忽悠,天下没有免费医疗这回事」,有的批评国人「一边唾弃特权制度,一边又热切盼望自己有免费看病的特权」是自相矛盾。一时间,奇谈怪论充斥大小媒体,蔚為奇观。

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中国传媒的过激反应其实不难理解,当局不断强调中国不能动盪,不能重蹈苏联解体覆辙,更指解体后的俄罗斯变成一个「落后的、贫穷的、二流的、濒临衰亡的国家」,如今这个落后国家竟有能力為全体国民提供永久免费医疗服务,反观中国贵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依然无法為老百姓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这不是狠难堪吗?说穿了,中国传媒对俄罗斯推行免费医疗极尽冷嘲热讽,根本是酸葡萄心理作祟。

医疗不平等 官民两重天

其实,不管俄罗斯的免费医疗是不是政策忽悠,起码比中国千疮百孔的医疗制度胜过百倍。内地有句顺口溜,「小病扛,大病拖,不怕穷,就怕病」,道尽老百姓看病难的辛酸。当然,高官权贵看病是不会有任何困难的,中国领导人是世界上最长寿的群体之一,就是因為他们可以享受无微不至的医疗照顾。归根究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医疗只為权贵服务,国家八成医疗费花在八百五十万名党政干部身上,而十几亿平民百姓只分到两成医疗资源。

中国社科院多年前的报告显示,全国党政部门有二百万名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四十万名长期佔据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等,一年开支约五百亿元。举一个简单例子,山西一位退休省级官员住一次院就花了三百万元,相当於当地一百个家庭一年的总收入,令人咋舌。一方面是百姓看病难,一方面是官员假公济私,如此官民两重天,怎麼可能不引发民怨?对於老百姓而言,医院已不再是救伤扶危的地方,而是沦為收红包、乱开药、滥收费的「谋人寺」。

官媒说「世上没有免费午餐」,其实国人要求的并不是免费午餐,而是一个平等的医疗机会,可惜这麼卑微的要求竟变成遥不可及的奢望,所谓的「中国梦」不知从何谈起。

责任编辑:张斌
来源: 太阳报
相关推荐: 俄国中国医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