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以房养老尚不纯熟,创新养老贷款以做补充‏‏‏

2013-10-10 13:36:00 作者: 郑知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以房子养老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养老模式,不过遗憾的是目前我国仍然普遍存在着买房难问题,因此以房养老将难以在大范围内推广实施,那么在现阶段有什么好的便于实施的养老方式呢?个人认为可以借金融改革与养老改革的大背景下推行以养老金为标的的养老贷款。

以房子养老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养老模式,不过遗憾的是目前我国仍然普遍存在着买房难问题,因此以房养老将难以在大范围内推广实施,而且无法持续地实施,因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房屋的来源主要在于继承或长辈补助,一旦以房养老实施,那么年轻一代将面临无房可住的局面,那么以房养老将在他们这一代结束,所以以房养老不具备持续性,更甚至会加剧无房者世代无房,然后以此加剧房屋租赁市场价格,从而使得有房者更加多房。

因此在目前阶段,在买房难阶段暂不适宜推行贷房养老政策,仅可做后备补充的一个选择。

那么在现阶段有什么好的便于实施的养老方式呢?个人认为可以借金融改革与养老改革的大背景下推行以养老金为标的的养老贷款。

在延领期间,延领人员以本人未来月养老金的金额向银行贷款,银行根据贷款人的未来月领养老金的额度按照一定比例发放贷款,这里推荐以不高于30%的低比例发放,这样对之后领到的实际养老金也不会造成大的影响。而且因为是以自身的养老金作为标的,因此银行方面也不存在债务风险,所以值得实施,并且因为该群体的特殊性以及无债务风险性,应该给予低利率的贷款优惠政策。

同时还应为延领人员提供低强度的社会公共性质工作,这样即让延领族有了一份收入来源,又有一份适合该群人身体特征的工作,而且公共性质工作更可以实现人文回馈的精神,还能帮助政府层面解决在延领族当生初期所面临的经验不足、数据不足的问题,为“老有所用”提供更多更合适的岗位,更能发展出相关产业。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