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公务员凭什么涨薪

2013-10-04 11:01:00 作者: 石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产阶层和穷人,在利益食物链上被大鱼吃时,还要承担维持权力机构运作,以及维稳的成本。权力在现在,以及接下来的各种所谓“改革”中,为“自己人”谋利。

从今年开始公务员工资将逐步进入上涨周期—这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鹏近日透露的关于“工资制度改革”的一个信息。

有人把这看作官方对民间反应的试探信号。姑且把它看成是作者的“个人观点”吧,但事实上,此前公务员工资就已多次上涨;而从现在开始,在“收入分配改革”的名义下,他们的“名义收入”会更多并非不可能。

那些受到体制庇护,以及正在黑压压的队伍中努力挤入体制内的人们有理由弹冠相庆。不是每个中国人都能这样“成功”,分享到令人艳羡的制度红利的。

政府给“自己人”公务员加工资的理由,在某些人的阐释中套路基本没变,无非“高薪养廉”、“公务员压力大,收入低”、“公务员素质高,工资应拿高些”、“刺激消费”之类。说句实话,去反驳这些陈词滥调,我都觉得是在侮辱我的智商。

具有讽刺性的是,公务员工资进入“上涨周期”,是在地方政府的债务成堆,而且还喊着 “政府要过紧日子”的背景下。

似乎也是到这个时候,所谓的“收入分配改革”出现了令人惊心的一幕:重新把财富生产阶层的财富,“分配”到不从事财富生产的阶层那儿—至少,是把社会的财富,优先分配给“自己人”,无论是权贵,还是普通的权力群体。

如果要正视一下的话,那么,“公务员工资进入上涨周期”的唯一合理性仅仅在于今天的经济发展和中国通胀的现实。印了那么多钱,放了那么多水(也稀释了多少中产阶层和穷人的财富!),什么都涨,公务员工资不涨说不过去吧?

是的,说不过去。但要给公务员涨工资的权力机构,以及相关的辩护者似乎忘记了一个约束性条件,以及得有一个前提。

这个约束性条件是:那些纳税来养公务员的老百姓,在通胀和经济发展中,他们的收入也得涨,并且,在大致相同的收入下,他们对由国家和市场所提供的产品的购买成本,应和公务员大致相当。但情况好像不是这样。不说“灰色收入”了,仅仅一个公务员的身份,在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就比老百姓不知要少掏多少钱!

前提则是:公务员的工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政府的私有财产,而是纳税人交的钱。没有纳税人的同意,没有经过人大的法定程序,从合法性上说,政府能随便想给“自己人”涨工资就涨吗?大概不是吧。

“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确实。以公务员的工资进入“上涨周期”为观察点,提醒我们在收入分配改革中需要注意的两点:一、要警惕在利益调整中不去动权力阶层的利益,相反,却把财富生产阶层(主要是中产和底层)的利益“调整”到权力阶层那儿;二、由于很多富人实际上也是权力亲缘群体,因此在“收入分配改革”中富人阶层动不了,即使穷人的收入得到提高,动的也不过是中产阶层们的蛋糕而已。

若真如此,中产阶层和穷人,在利益食物链上被大鱼吃时,还要承担维持权力机构运作,以及维稳的成本。这就是他们的处境。

总而言之,不但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而且要把这个铁笼做得密实,防止权力在现在以及接下来的各种所谓“改革”中,为“自己人”谋利。

责任编辑:心中之歌
来源: 南风窗
相关推荐: 公务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