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应用

2013-09-27 12:2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批评与自我批评具体实施是建立在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上,并且认识到问题去解决问题,对立后走向统一。批评的目的是为了更加团结,步调一致。其中也在互相提高,找到自身没找到或者没有发现的缺点,然后提高自己。

9月1日,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2013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校长刘云山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建设法宝,是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主席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针对中国共产党面临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在中共中央领导下紧锣密鼓地展开整风工作,而民主生活会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组织活动制度,是增加中国共产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更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应用。

一、矛盾——找到问题

团结批评团结,看似矛盾实际是矛盾的对立统一,在团结批评团结中互相进步,是高度净化与提升中国共产党队伍的利器,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法宝。以团结批评团结作一高度,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一实践应用,在找到问题后解决问题,实施出团结——批评——更加团结的结果。

对于矛盾的对立统一的实践应用以这次在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二个例子来说,是二种可对比的例子,一个是主观超过外部客观条件,一个是主观没有跟上外部客观条件,是非常鲜活的二个例子,下面为二个实例:

省委书记周本顺批评省委副书记赵勇,“想干事,也会干事,有激情,但是往往过于急噪,而且有时过于追求规模、声势和形式,有时就容易脱离实际。”

省委组织部部长梁滨批评省委书记周本顺,“对于干部工作投入的精力不够,要加快熟悉干部的进程。”

毛泽东主席说,“一切事物中包含的矛盾方面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决定一切事物的生命,推动一切事物的发展。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以上举例就是揭示矛盾的客观存在,甚至无处不在的例子,而矛盾又分为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

上面例子揭示的矛盾:

第一个,省委副书记赵勇主观意识为党与人民事业想干事,也会干事,但是过于急噪,这表明有可能脱离实际,也即主观可能超过了客观外部条件。对此毛泽东主席在《实践论》中说,“我们也反对“左”翼空谈主义。他们的思想超过客观过程的一定发展阶段,有些把幻想看作真理,有些则把仅在将来有现实可能性的理想,勉强地放在现时来做,离开了当前大多数人的实践,离开了当前的现实性,在行动上表现为冒险主义。”

结论不难找到,具体化的思想误区,赵勇副书记也即是一个主观超过外部客观条件的矛盾。

第二个,省委组织部部长梁滨批评省委书记周本顺,其实是一个主观落后了客观现实的问题,梁滨认为干部工作很重要,也很需要,这就是客观现实,而周本顺书记投入精力不够,要加快熟悉干部。也就是周本顺书记落后了客观形势的发展。对此毛泽东主席在《实践论》中说,“任何过程,不论是属于自然界的和属于社会的,由于内部的矛盾和斗争,都是向前推移向前发展的,人们的认识运动也应跟着推移和发展。然而思想落后于实际的事是常有的,这是因为人的认识受了许多社会条件的限制的缘故。在历史上表现为右倾机会主义。”

结论也出来了,是思想上的误区,落后了形势发展。

二、对立统一——解决问题

批评与自我批评具体实施是建立在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上,并且认识到问题去解决问题,对立后走向统一。批评的目的是为了更加团结,步调一致。其中也在互相提高,找到自身没找到或者没有发现的缺点,然后提高自己。

思想上的误区其实不可怕,毛泽东主席在实践论中写道,“许多时候须反复失败过多次,才能纠正错误的认识,才能到达于和客观过程的规律性相符合,因而才能够变主观的东西为客观的东西,即在实践中得到预想的结果。”

省委书记周本顺批评省委副书记赵勇超过客观条件的误区,只需要认真地去基层多了解,在中央展开群众路线的活动中认真地落实就能解决,实地实时地察看走访,就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把自己的理论跟实践结合起来,思想就达到了与现实条件的一致。

而省委组织部部长梁滨批评省委书记周本顺“对于干部工作投入的精力不够,要加快熟悉干部的进程。”思想落后于客观发展,也需要一样的实践,走到基层了解,多跟干部接触。

毛主席说,“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所以实践是多么地重要,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想,跟基层干部多接触,这些都是具体的“行与知”,是实践的另一种方式体现。毛泽东主席说,“离开了当前大多数人的实践。”大多数人的实践,了解后就是成了自己的实践。

毛泽东主席说,“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无论是团结批评团结,还是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是在对立与统一“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就是不断地进步自己的方式,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个人都是一样。是一个找到问题解决问题的利器。

而其实人一直会有各种思想误区,或者落后形势或者超过了形势,毛泽东主席说,“生命也是存在于物体和过程本身中的不断地自行产生并自行解决的矛盾;这一矛盾一停止,生命亦即停止,于是死就来到。”

矛盾是无处不在,矛盾伴随着自己的工作,自身的思想,日常生活中,人活着就是在解决一个又一个的矛盾,是一个不断的矛盾对立统一的往复,矛盾产生,解决矛盾,对立与统一的完成一个又一个过程。而对于新的矛盾产生与解决,则每一个过程都在提高自己,小矛盾小提高,而大矛盾大提高。也就是毛泽东主席所说“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

责任编辑:心中之歌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