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鲍盛刚:中国在亚洲如何顺势而为?

2013-09-16 20:45:00 作者: 鲍盛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目前,中国在亚洲的优势是与亚洲国家的经贸关系,所以中国完全应该而且完全可以以此顺势而为,顺势破局,顺势建局。

目前,中国在亚洲的优势是与亚洲国家的经贸关系,所以中国完全应该而且完全可以以此顺势而为,顺势破局,顺势建局。所谓顺势而为就是进一步拓展与亚洲国家的经贸关系,并打造这种经贸关系的升级版。所谓顺势破局就是通过与亚洲国家的经贸关系打破美国对中国的遏制与围堵,摆脱中国在亚洲被孤立的困境。所谓顺势建局就是在与亚洲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基础上,推动亚洲政治一体化与共同安全机制的建设。

首先,中国应该如何顺势而为?目前,亚洲是一个二元化的结构,政治与军事安全体系是以美国为中心,这一体系形成于冷战时期,美国在亚太建立了美日、美韩、美菲、美澳等一系列的双边安全联盟,并以此为基石确立了美国主导的亚太安全体系,美国重返亚洲,无非是重修与强化这一体系。但是,亚洲经济体系则是以中国为中心,亚洲金融风暴后,中国与亚太国家在经济上取得了快速发展,同时加快了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中国不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也是几乎所有亚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国,美国试图通过政治军事重返亚洲,但是难以扭转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无疑,与亚洲国家的经济关系是中国在亚洲的优势,其中特别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自从2010年中国-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以后,双方经济合作长足发展。中国已连续四年是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已经超越日本连续两年作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不断扩大,截止到2012年底,中国与东盟累计双向投资已达1007亿美元。这十余年中国-东盟关系与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被誉为双边关系与合作的“黄金十年”。那么,如何顺势而为呢?就是打造合作的升级版,对此如李克强总理最近所表示的那样,要发扬中国-东盟的合作优势、合作潜能,创造双边合作的“钻石十年”,再造双边关系更高层次、更加全面与深化合作的更大辉煌。

其次,中国应该如何顺势破局?所谓顺势破局就是以中国与亚洲经贸关系发展之矛,破美国对中国遏制与围堵以及试图分裂亚洲之盾。照美国自己所讲,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有两大目的,一是分享亚洲的经济繁荣,促进美国出口与就业,二是维护亚洲的安全与和平,但是事实上美国重返亚洲,不仅没有推动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而是动荡与冲突,不仅没有拉动美国的出口与就业,而且破坏了亚洲的合作与经济发展。尽管美国口口声声说美国重返亚洲,不是要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但是事实上美国的所作所为全然是针对中国的,否则根本无法解析美国在亚洲的战略部署,美国的目的就是想把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推回到第一岛链之内,同时通过TPP在经济上将中国排挤出去,结果自然是将亚洲推回到冷战时期两极分化对立的格局。两年以前,美国宣布重返亚洲,当时在美国的煽动下,亚洲国家对美国都抱有很大希望,欢迎美国重返亚洲,以求亚洲的战略平衡与安全,以及经济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但是,现在亚洲国家可能更愿意在中美之间选择中立。因为选择中立,可以避免卷入中美纷争,同时又能确保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显然,亚洲国家如果选择中立,美国与日本试图鼓动亚洲国家选边站,以此孤立中国的企图就不攻自破了。事实上,中国与亚洲国家经贸关系越发展,越深化,美国与日本试图靠小动作,挑拨中国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就越不可能,试图孤立中国,最后被孤立的只能是自己。

最后,中国应该如何顺势建局?因为一方面,经济合作自然推动政治合作,另一方面,没有政治安全合作的框架,经济合作不可能深化。目前,美国在亚洲是有局但无势,美国有安全体系,但是美国与亚洲国家的经济关系正在走下坡路。而中国在亚洲是有势但是无局,中国已经是亚洲经济发展的引擎,但是没有安全体系。对于美国来讲问题是如何建立以TPP即美国为中心的亚太经济体系,将中国排挤出去,或者融入到现有亚洲经济体系,对于中国来讲正好相反,问题是如何在与亚洲国家经贸关系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推动亚洲政治一体化与共同安全机制的建设。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风暴,美国将战略重心转向中东地区,亚洲反而由此进入了一个相对和平与经济迅速发展的时期,经济全球化推动了中国和亚洲各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崛起,经济上的相互联系导致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又导致亚洲趋于政治一体化和去西方化的发展。亚洲金融风暴使亚洲国家觉醒,他们认识到美国和西方不可靠,亚洲的发展只能靠自己,应该讲这是一个亚洲觉醒,亚洲崛起的时代,是一个亚洲是亚洲人的时代,亚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有活力的区域,世界经济中心正在从大西洋转向太平洋。但是这一黄金时代随着美国重返亚洲趋于终结,亚洲经济与政治一体化趋势被代之以所谓政冷经热的关系,但是显然政冷经热不会是长期的,最终要么趋于政冷经冷,要么是经热政热。所以对于中国来讲顺势建局的关键在于在与亚洲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如何主动推进建设一个开放包容而不是排他封闭的政治与安全合作框架和机制,这是中国也是亚洲国家下一步需要共同考虑的问题。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鲍盛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