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郑若麟:也谈如何才能有效遏制“网络谣言”

2013-09-04 09:08:00 作者: 郑若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曾几何时,我们还在大声地抱怨“言论自由”的匮乏;转眼间,质疑一切的“网络谣言”已经成为中国舆论的“艾滋病”。一个高中生“秦火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网络公司头领“拆二立四”,再加上一小群“大V”,就能“谣翻中国”,令人实在难以想象。然而这个残酷的现实摆在所有国人面前:如果我们无法治愈这一“绝症”,中国社会就会逐渐失去思想上的免疫力,而引发种种并发症而走向社会的“脑”死亡。

我曾在《新民周刊》“观察者专栏”专门探讨过“感觉”对我们认知和评判世界的重要性。我们尽管生活在21世纪,但我们不可能去一一验证我们所获得的每一个信息。因此,我们对所获信息的“感觉”就变得非常重要,甚至是我们做出判断的依据。我从2008年伊始,开始“感觉”到国人对自己祖国的评判日趋极端,逐渐走向负面。今年我回到国内,发现一种对中国普遍的负面印象已经席卷全国。无论发生任何事情,涉及中国大多是负面的。而出现这种局面,“网络谣言”显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我与朋友们交谈中,我经常可以感觉到,“谣言中国”往往取代了“现实中国”,成为国人思考问题的坐标系。

谣言是一个世界现象,是一个历史现象。无论何时何地何种背景何种体制,谣言都存在。包括政治谣言。即便是法国这样的所谓“民主国家”,政治谣言也从来没有间断过。我在法国做常驻记者时就亲耳听到过诸如“密特朗总统私生女”的谣言;而有关前总统萨科齐的谣言更是频频流传(如当时萨科齐还在位时一度盛传总统又有外遇而第一夫人也同样,谣言有名有姓有鼻子有眼甚至还有细节、时间、地点,要素齐全……)。谣言并非全部都是不实信息。谣言有时是对官方信息或主流媒体的一种反抗,有时则是一种补充。我们应当以“怀疑一切”的精神来看待谣言。“谣言止于智者”,从理性的角度来看,这句话无疑是正确的。然而无论中外总会有人执意要信谣、传谣,甚至要“以谣言倒逼真相”。因而谣言也就总会存在。而主导着信谣、传谣者的潜意识,则恰恰是谣言本身竭力诱导我们秉持的精神:“质疑一切”。

质疑一切与怀疑一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应该提倡的是“怀疑一切”而非“质疑一切”。怀疑一切,意味着我们对所有信息(特别是来自垄断了国际话语权的西方的信息)、包括谣言在内,都要有一个思考和过滤的过程,这是必要的;因为我们不能盲目相信他人告诉我们的一切。但当思考和过滤的过程结束后,我们应该做出一个决断,即我们是相信并接受这一信息,还是反对和拒绝之。这时我们可以提出质疑,也可以接受信息。

而质疑一切则是不经过大脑的思考,为反对而反对。这是一种低智慧的表现。遗憾的是目前这种低智慧的表现却被罩上了一层“政治正确”、“道德高尚”的色彩,以至于质疑一切成为一种“表态”和“立场”,进而将真正意义上的、对社会进步有着积极作用的“怀疑一切”的精神几乎埋葬在中国舆论的废墟上。

而质疑一切的基础和武器,就是“网络谣言”。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