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胡新民:坚持《决议》方能求得共识(2)

2013-09-03 14:15:10 作者: 胡新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文革”是乱,但“真正的内战并没有出现”;“如果再乱”“就是血流成河”!不管防“左”防右,防止“血流成河”才是至关紧要的!

因此,当下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是否能继续坚持《决议》的精神。这个精神是什么?邓小平说得很清楚,很明白。

邓小平说:“(《决议》的)中心的意思应该是三条。第一,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邓小平还说:“如果不写或写不好这个部分,整个决议都不如不做。”“第二,对建国三十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做出公正的评价。第三,通过这个决议对过去的事情做个基本的总结。”“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还是第一条。”(见邓小平《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

不知道某些经常“回顾《决议》”的人是否认真看过《决议》没有?认真看过《邓小平文选》没有?

在那些人的眼里,《决议》的精神只有否定“文革”一条,其它的内容一概看不到,即使看到也一概不予认可。在此,笔者认为有必要把《文革》的几个关键内容重复一下。

既然他们最关心“文革”,就请先看看《决议》是怎么讲“文革”的,看看毛泽东与文革的关系。

他们最喜欢引用的是:“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历史已经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这并没有错。但是,《决议》关于“文革”还有很多其它内容,这是一个整体。

“对于‘文化大革命’这一全局性的、长时间的左倾严重错误,毛泽东同志负有主要责任。但是,毛泽东同志的错误终究是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所犯的错误。”“他在全局上一直坚持‘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但也制止和纠正过一些具体错误,保护过一些党的领导干部和党外著名人士,使一些负责干部重新回到重要的领导岗位。他领导了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的斗争,对江青、张春桥等人也进行过重要的批评和揭露,不让他们夺取最高领导权的野心得逞。这些都对后来我们党顺利地粉碎“四人帮”起了重要作用。他晚年仍然警觉地注意维护我国的安全,顶住了社会帝国主义的压力,执行正确的对外政策,坚决支援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提出了划分三个世界的正确战略和我国永远不称霸的重要思想。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党没有被摧毁并且还能维持统一,国务院和人民解放军还能进行许多必要的工作,有各族各界代表人物出席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还能召开并且确定了以周恩来、邓小平同志为领导核心的国务院人选,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仍然保存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还在进行,我们的国家仍然保持统一并且在国际上发挥重要影响。这些重要事实都同毛泽东同志的巨大作用分不开。因为这一切,特别是因为他对革命事业长期的伟大贡献,中国人民始终把毛泽东同志看作是自己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关键词:严重错误、主要责任、重要作用、巨大作用),如果那些人这样来全面看待“文革”,有“中国人民始终把毛泽东同志看作是自己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的情怀,那才叫做是真心实意地高举《决议》的旗帜。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相关推荐: 文革改革开放邓小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