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南方朔:台湾再爆饮食两大事件!(2)

2013-09-03 14:05:00 作者: 南方朔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相纵容。就以“泉顺食品公司”为例,它以前被查获18次标示不实,但都处罚不到,这已使政府的抓假冒日益消极废弛,就以这次假冒事件为例,是一个热心的陈先生买到假冒的包装米,自己去比对,发觉冒充后遂直接去检举,冒充米的问题才被踢爆闹大。泉顺食品公司乃是一年营业台币20亿的大公司,身家财產有好几十亿,却仍在做这种欺骗冒充的事,富而不仁,富而违法,可见台湾生意人的恶德程度了。此案爆发后,该公司仍一直在鬼扯说谎,说是员工搞错,到了后来才承认他们的公司假冒乃是上级指示的经营方针,目的是要赚取价差的暴利。

因此,近年来由塑化剂、有毒化学添加物、毒淀粉、过期食材等问题不断,再到上星期的人工香精及劣等进口米冒充本地米事件,而且违法违规的都是大公司,我们已可看出台湾真正的危机了。

胖达人事件 巨富目的在炒股

(一)近年来,台湾政府在管理上日益松懈无为,政府该管而不管,不肖商人的胆子遂愈来愈大。台湾的大食品商,卖伪劣商品的日多,如果事情爆发,能蒙混就蒙混,如果不能蒙混,运用危机处理的手法也很容易过关。就以这次的胖达人面包的人工香精案为例,现在已知道该公司乃是一群台湾住“帝宝”豪宅的巨富,利用胖达人的宣传式行销手法,更大的目的乃是在炒股,赚取更大的利益。透过宣传包装,欺骗消费者,然后以其利润做为炒股的依据。胖达人公司的上游“基因国际”,股价由不到1元,炒到200元,股价涨了超过200倍,他们在股市上获利巨大,可能达几十个亿以上。

(二)近年来,台湾并没有在经济的转型升级上努力,而只是在饮食小吃点心上积极宣传,唯一有利可图的行业就是饮食业,而饮食业也学到了这种新式的宣传包装术,例如胖达人的老板徐洵平只有高职毕业,就是以包装宣传起家,他以前搞医学美容,就是找了一堆明星艺人来宣传,因而一炮而红;就以胖达人为例,徐洵平完全不懂面包,但他却懂宣传,他找来连战的儿子连胜文、艺人小S、女明星萧蔷等人来帮忙宣传,同样一炮而红。不在品质上求进步,只在包装宣传上动脑筋,已成了台湾新的经商法则。就以冒充米的“泉顺公司”为例,它也是靠自称的有机米“鸭间稻”一炮而红,“鸭间稻”乃是说他们的米乃是有机米,稻田中养鸭吃害虫和杂草,“鸭间稻”乃是附会港片《无间道》而来,在宣传上產生了极大效果。重宣传行销,而不重视生意的品质和诚实,已使台湾的饮食业出了极大的危机。新加坡已禁止台湾的食品食材输入。当品质及诚信缺乏,有一天再大的宣传也将无效!

(三)上个星期,台湾除了人工香精,以及冒充米事件外,另外也爆发台北《康健杂誌》调查,今夏最流行的翡翠柠檬茶的人工糖事件和好几宗化学添加物事件,这都显示出台湾的饮食业已经伪劣不实商品和欺骗手法相当猖獗。而归根究柢,政府的塞责、商人的违法乱纪乃是主因。当一个社会,已愈来愈对食品问题缺乏互信,这样的社会经商及消费就会愈来愈难,当然很难繁荣。这乃是近年来台湾消费不振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明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