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南方朔:台湾再爆饮食两大事件!

2013-09-03 14:05:00 作者: 南方朔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古代的思想家里,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都认为一个社会不可能自动的止于至善;要达到公共之善,必于依靠国家,即政府的力量,这就是古典政治哲学中所谓的“国家工具论”。到了后代,这种思想被称为“理性的经验主义”,一个国家的政府,负有管理、调控、服务的责任。当政府尽责,人民才可以安全的喝水,可以安全的饮食,生意人因为有政府的管理和调控,才会守行规,遵行纪律,不敢有非法的侥幸念头。

而今天的台湾,问题重重,最大的问题即是政府在管理上已严重失能。当政府失能,对食品的安全已形同没有检查,没有管理,商人的违法乱纪遂告氾滥。从塑化剂、毒淀粉、有毒添加物、工业原料冒充食品原料,种种伪劣商品事件不断。上个星期,台湾又闹出两个大案﹕

一个是知名的面包连锁店胖达人公司,它在面包里大量使用人工香精,却宣传说都是天然食材。因为宣传有术,加上它又很懂找一堆名人女星来加持,因此能够大赚特赚,它的面包店台湾就有17家分店,也到香港和上海开店,单单今年上半年,税后盈餘即达台币7883万元,但这种欺骗式的商业行为,政府却该查而未查,而是一个香港部落客Keith踢爆,台湾本地消费者和网友媒体才跟进,终于才暴露出真相,闹成轩然大波。此案在闹大后,又发现它连带的还涉及更大的炒股案。由这个案件,已可看出欺骗式的经商方式之可怕。

越南米冒本地米 赚差价暴利

另一个大案,则是台湾第三大米商“泉顺食品公司”竟然将进口的越南劣等米冒充台湾米出售。台湾每年进入市场的进口米约为5万公吨,进口米市价为每公斤台币11元,而台湾本地米则每公斤为35至40元,价差达20元以上,如果将进口米冒充本地米,一年的利益超过台币10亿,因此台湾粮商的冒充事件不断发生,但政府的抓冒充及惩罚却极低,形同变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明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