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毕殿龙:美国赶巴沙尔下台不屑堂皇借口

2013-08-30 13:13:40 作者: 毕殿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终于腾出手来,下决心武力参与并最终解决叙利亚问题了。这种开始尽管是以美国的导弹打击,却要表达的是一贯坚持的摧毁巴沙尔政权的意志和对反巴沙尔力量的一种支持,是对埃及和平演变失败的反动。巴沙尔倒台甚至被审判,不但事关美俄等不同的利益价值,也有言出必践的尊严。是

美国尽管将摧毁巴沙尔政权,看做其中东伊拉克,埃及、利比亚整体动作中关键的一环,将目标定在巴沙尔下台组建联合政府上,但在在俄中的强烈反对和伊朗的大力支持下,美国等西方集团,没有如期完成自己战略使命。低成本复制利比亚模式难以奏效,埃及的混乱让美国颜面尽失,美国多年经营的中东演变路线图进展,受到了阻碍。赤裸裸披挂上阵、抛开联合国,武力干涉叙利亚,就成了美国等西方集团最后的选择。

美国选择最近武力干涉叙利亚,不是因为叙利亚局势更加恶化,选择这个时机,是由于美国自身、埃及和以色列等周边亲美势力的怂恿等多种因素。叙利亚政府军对反对派使用化学武器,打破美国预设的底线,仅仅是一个满足最低遮羞作用的道具。为了深度武力介入摧毁巴沙尔政权,美国煞有其事,用心良苦地设置了武力介入的底线,像狼怪罪小羊弄脏了溪水的寓言故事那样,即对于叙利亚政府涉嫌21日发动毒气攻击杀害1300人,美国国务院说,情报调查单位本周会发布正式报告,但阿塞德政府“很明显”就是罪魁祸首。美英对叙利亚内战的观望态度,从发现叙国动用化武以后急转直下,已经有随时可能派兵介入的理由。

但美国在没有公布让人信服的证据之前,没有穷尽以下可能:是否反对派自己使用?美、以派间谍或买通叙利亚政府军人在非巴沙尔的授意下使用?甚或亦有可能巴沙尔军队内部有想让巴沙尔早日垮台,故意踩踏美国预设的介入红线而自行使用等。因为巴沙尔政权在反抗军对抗中,未必遇到比以往更加紧急的局面,没有必要激怒美国自寻死路。像怀疑伊拉克有核武器一样,不管有没有使用化学武器,已经都不妨碍美国用这一理由和其他的理由进行直接武力干涉。尽管无法证明,21日化学武器攻击不是巴沙尔政府军所谓,但美国导弹打击叙利亚政府军之前,也没有足够的证据是其所为。预设的导弹打击时间在最近三天,公布所谓的证据在下周。其顺序颠倒颇为诡异。

美国对叙利亚的武力干预最终的结果尽管不言自明。但是美国不会让巴沙尔虚设的任期到来之后体面地下台。巴沙尔按照该国法定程序更换领导人,已经无法保全美国的颜面和震慑巴沙尔同类政权的需要。不要说巴沙尔难以熬到那个时间,即便熬到那个时间,巴沙尔因为没有向美国表示屈服,也会受到全球性的追杀。

美国摧毁叙利亚现政权,不仅仅是为了征服一个叙利亚,树立又一个亲美政权。而是要实现更大的更长远的全球战略。俄国,伊朗等国深感威胁势所难免。中俄不会正面在叙利亚和美国等西方集团产生冲突,尤其中国如此。按照中国一贯的表现不难推测:中国不会正面对抗 但可加强迂回支持,以达到迟滞美国西部渐进压力的到来。伊朗如果新总统不认为自己国家能够做出符合美国要求的改变,就会对叙利亚现政权的覆亡,有唇亡齿寒之感,也许会提供包括军事顾问,志愿人员甚至军队介入的可能。

世界舆论多数判断,巴沙尔政权既然被美国列入打击名录,被赶下台只是时间的问题。依靠外部力量摧毁一个缺少广泛民意支持的政权并不难,而要靠单纯的外部力量挽救一个失去支持的政权 却十分困难。巴沙尔政权无论出自巴沙尔自身,还是整个国家利益,本该早就倒台换人。先前,美国打击节奏的放缓和俄国等国强力支持只是让叙利亚的苦疼持续了更长久 ,而导致巴沙尔政权覆亡的诸多因素并无改变。让巴沙尔下台并受到审判不但是美国意识形态和价值的实现,更事关其使命必达的尊严,以及压缩其心目中邪恶势力生存空间整体战略的一部分。美国直接武力干涉一旦开始,剩下的只是对手被蹂躏的方式和时间长短而已。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