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狼评】美国放风不更迭叙利亚政权想忽悠谁

2013-08-29 07:29:00 作者: 高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狼评】美国放风不更迭叙利亚政权想忽悠谁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站8月27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在接受其采访时表示,美国任何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可能都只会持续“几个小时而非数天”,因为美国打击叙利亚而非为了实现叙利亚政权更迭。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若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美海军将成为主力,而且其战舰已经部署在地中海东部海域。但也有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在8月29日英国议会投票决定英国是否对叙利亚动武之前,美国不会正式发动军事打击。

高峰军事观察认为,历次美国绕开联合国开展军事行动都不缺乏盟友支持,美国自知在联合国很难绕过中俄这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反对,而在北约内部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达成共识,所以美英法老牌帝国老友会组合就再次登场了。除了英国国会正在快速审议之外,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表态,也明确显示了法国有再次充当利比亚内战军事干涉急先锋的角色。毫无疑问在叙利亚干涉战争一促即发的时候,作为世界和平基础的联合国体系再次面临挑战,而五大常任理事国的态度将以美英法对中俄近似阵营的对抗模式出现。

那么美国为何在放言惩罚打击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军的同时又放风不更迭叙利亚政权呢?首先是对叙利亚军事实力的评估。叙利亚与美英法军事实力相比落差很大,但是与上一次西方干涉的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相比却不可同日而语。叙利亚的防空导弹在内战中并没有被大面积破坏的记录,如果美英法仍然采取利比亚内战时的禁飞区模式,那么美英法空军遂行任务过程中将受到极大的安全因素制约。所以笔者认为,美国声称对叙利亚的军事的打击将只会持续几个小时而非几天。而打击手段上也公开选择更安全的导弹远程打击。这等于是先给巴沙尔一个定心丸吃,意思是只打板子不要人命。

这种放风也有先稳住叙利亚盟友伊朗的意图,美国和西方社会一直担心叙伊军事同盟的存在,而伊朗也多次公开表态要多方位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并不时有大量伊朗精锐部队进入叙利亚境内参战的消息出来。高峰军事观察认为,美国释放只惩戒而不要巴沙尔下台的气球,目的就是想让伊朗不要在战争爆发第一时间采取不确定应对措施,从而点燃中东南亚的全面战争。同时也告诫叙利亚巴沙尔,我不要你下台那你也不要采取像导弹或生化弹头袭击以色列的极端报复手段。

更重要的是美国想稳住中俄两大国。其实一旦美英法决定采取军事干涉手段对付巴沙尔,那么中国在之后的事态发展中就很难有所作为了,中国在叙利亚危机一开始就完成了撤侨,应该说有利比亚危机经验,中国早就做了最坏的打算。所以美国放风忽悠的重点还是俄罗斯。因为这次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对俄罗斯的真实想法根本没有底。只采取短暂远程导弹打击和放风不更迭叙利亚巴沙尔现政权,一是对叙利亚防空能力和实际军事实力摸个底,二是让俄罗斯放心,美国有意保留俄罗斯在地中海周边这条叙利亚战略支点底线。

不过像当初利比亚内战美英法的禁飞区策略一样,一旦俄罗斯伊朗被美国探空气球给稳住了,那么在随后的导弹打击行动中,美英法三大军事强国的打击目标和真实打击力度将不受俄罗斯约束,而且可能随时根据战场情报反馈进行打击力度和模式升级。笔者希望美国经过这么长时间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和前期情报搜集工作,能对叙利亚生化武器库的地点有个详实准确的定位,否则一旦发生生化武器库遭到美英法导弹打击,那么叙利亚境内更严重的生化武器灾难将不可避免。

(高峰/狼的空间评论,谢绝转载。2013-8-29)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美国战略叙利亚局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