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日本政客为何总是利用靖国神社?

2013-08-29 09:17:23 作者: 黄彬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你去问任何一个欧洲人,他能容忍纳粹纪念碑或纪念堂的建立吗?日本不仅有巨大的靖国神社,而且依然屹立于首都东京,与皇宫遥遥相对的山丘上,名义上已经不再是“国家神道”设施,实际地位却还是高高在上……依然是“政教合一”的表现。

今年是日本战败投降第68周年,东京虽然依旧称8月15 日为“终战日”,气氛却不似往年低沉,一是极端保守势力已经抬头,主流派也已重掌政权;二是日本绕过和平宪法,已开始进一步扩军备战;三是政教合一之风更盛,利用靖国神社的盛典展示力量,已成为目前日本极端保守势力膨胀程度的指针。

第二次上台的安倍政权,已一改其过去谨慎的姿态,除了公开发出修宪誓言,还动员其支持者集体到靖国神社去参拜,展示其决心和力量。“终战纪念日”不仅是否定二战罪责的舞台,也是极端势力重新集结的信号。

二战结束,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那是世界的胜利,因此很多国家还在热烈庆祝“胜利”,甚至庆祝“光复”,像韩国、朝鲜等就称它为“光复节”。唯独日本还是心不甘情不愿,暧昧称它为“终战日”,意味着战争暂停而已。

日本不仅不愿认输,似乎还在“反省”,日本没有保住战果,不得不退回东瀛几个海岛而已,因此就暧昧取名、选择性记忆,设法忘记过去,甚至颠倒是非,把加害说成是“被害”,什么“正常化”要求、历史修正主义主张,复古主义目的,就成了它新的奋斗目标,大和民族未来的指向。日本能否如愿以偿是一回事,亚洲的和平与复兴至少已遭到干扰,其他国家依然在隔岸观火的话,最终会拖累整个亚洲,局面令人担忧。

战后初期的亚洲,既受到战乱的拖累,文化的侵袭,任由西方摆布的结果,加上恻隐之心,放弃了所谓的战争赔偿。日本的理解似乎是,既然没有彻底的追究,没有赔偿就没有认罪的证据,再经时间风化的作用,所谓事过境迁,历史修正主义就可大行其道了。比如,对令人发指的“南京大屠杀”一案,日本的“专家”和政客便理直气壮说,既然提不出真凭实据来证明,“数字”也不够确实,显然是“捏造”,甚至是“栽赃”,以丑化日本而已。

其实,不赔偿不仅减轻了一般日本人的负担和痛苦,还挽救了战后日本破碎不堪的社会和经济,间接又是战后日本经济复苏和高速成长的原动力。日本当然只字不提这些事实。而战后亚洲与日本的关系,一直处于无法彻底和解的状态,就不止是认知的差距,而是没有让日本认识它自己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联合早报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