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子山:日本要“站立会谈”自己需先站立起来

2013-08-28 14:45:07 作者: 金子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将要召开了,日本领导人又开始浮想联翩。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意欲在9月举行的会议上,寻找机会和预计也将出席该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站立会谈”。

日本方面已经不止一次抛出这样虚情假意的媚眼了,中国都没有正眼搭理。中国不是不想理会,而是根本没有理会的理由。因为日本只是在隔海放空炮,没有任何的诚意和实际行动的体现。

就象这次,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27日在回答峰会期间是否有中日领导人会晤相关安排的提问时表示,领导人会面不是为了握握手,照照相,而是要解决问题。如果日本想安排解决问题的会面,就不要再耍嘴皮子,摆样子,而是要迈开步子。  

日本无视历史和客观事实,不愿面对中日关系面临的问题,在钓鱼岛和历史问题上还不断采取示强和挑衅行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来安排日本想要的那种领导人会晤。”李保东的回答事实上打消了日本不切实际的幻想。

日本想要根本没有解决问题基础,而自欺欺人的“站立会谈”,那么日本自己是否已经站立起来了呢?其实没有。

日本国内目前弥漫着的一种空气,是否认“慰安妇”问题,掩盖残忍的大屠杀,有意否定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的侵略战争性质,迷恋于参拜靖国神社,在教科书中歪曲、隐瞒历史的事实,钓鱼岛问题其实也是历史问题的体现。这样的日本,分明还趴在历史的包袱上没有站立起来。没有站立起来的日本,凭空在那里乱叫,又如何叫得出“站立会谈”?

日本自从在二战中被打趴下了,这么多年一直没有真正站立起来过,根子就在没有正确地认识历史。日本要是不认真地面对历史,为历史问题发自内心地忏悔,日本就不能挺起腰杆站立起来,也就不能够堂堂正正地对外搞“站立外交”。日本要是能够站立起来,有可能就不止“站立会谈”,也有可能得到“坐着会谈”的机会了。

而从目前的日本来看,还看不到站立起来的希望。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言敦促日本反思历史的时候,日本方面居然回应潘基文的敦促立场偏颇,发言肆意。摆明了是日本自己不想站立起来,也就怪不得别人要继续打压着你了。

自己不想站立起来的日本,只有继续爬行着了,也看不到未来到底在哪里。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