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薛蛮子嫖娼与“公私德”之辨

2013-08-28 12:11: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知名投资人、微博大V薛蛮子因嫖娼被拘,引来网上一片口水战。在诸多辩论之中,有关公众人物的“私德”问题的讨论,颇受关注。这一问题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西方,都是个老问题,也是个难有定论的问题。“问题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虽然难以辨清,但各种观点各持己见,十分热烈。那么,如果跳出这种辩论,该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公众人物的“私德问题”在中外都是个老问题

薛蛮子嫖娼被拒,引起了又一轮的公众人物的“私德问题”。之所以说“又一轮”,是因为我们过去曾有过无数次的讨论和辩论。因为公众人物应该有怎样的“私德”,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外,都是个老问题。

人们由薛蛮子联想到了美国著名的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一些人指出,以马丁·路德·金的成就与地位,他嫖娼、剽窃比薛蛮子还厉害,这些人举马丁·路德·金的例子,其实是有为薛蛮子“开脱”的意味。

马丁·路德·金是怎么回事呢?材料显示,在二战之后民族解放的大背景下,美国南方黑人越来越不能忍受长期执行的“种族隔离”制度,民权运动风起云涌。1955年,黑人妇女Rosa Parks因为占用公车的“白人专座”而被逮捕,为了反抗恶法,马丁·路德·金发起了罢乘运动,从此他成为民权运动的领袖人物,而且,这位民权运动领袖最终促使美国国会在1964年通过《民权法案》宣布种族隔离和歧视政策为非法政策。从法理上及部分事实上,他实现了美国的黑白种族平等。

然而,金的私生活却糜烂异常,用“私德”一词来讲的话,堪称败坏。他首先热衷于酗酒嫖娼,甚至“情节非常严重”,他还说话刻毒、表现得缺乏恻隐之心,以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等,既与“民权领袖”的地位相去甚远,也不符合作为一位“牧师”的道德水准。由于自己“屁股不干净”,他被FBI抓住了证据。FBI试图通过“揭露”他的“私德”以击败他,有趣的是,美国媒体拒绝报道有关金的丑闻,认为性丑闻与金领导的黑人民权事业无关,相反倒是FBI搞的窃听之类更可恶。于是,金的民权运动领袖的光彩没受到多少损害,反而因为他的成就而获得全美国的认可。里根总统在1983年12月签署法案:1月的第三个星期一成为马丁·路德·金纪念日。

这是典型的公众人物“公德”战胜“私德”的例子。还有一个著名的例子,可能要数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的“莱文斯基事件”了,丑闻被揭发后,克林顿遭到众议院弹劾,结果参议员投票未通过,才使得该事“翻了过去”。据说克林顿是美国历史上遭受弹劾不多的总统之一,还是因为“私德”问题。

当然,并不是每个“私德”出问题的公众人物都如此“幸运”。2008年,美国纽约州州长、民主党人艾略特·斯皮策,同样因为嫖妓问题,被迫下课了。报道称,这位州长因重拳打击有组织犯罪和腐败而名声大振,被认为“有望入主白宫”,素有“干净先生”之称。显然,在“公德”方面是无可指摘的。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致使其招妓被揭发,“私德”的巨大反差,致其成为众矢之的,遭到了媒体的围攻与州议员们的弹劾。很快,这位州长就因此而辞职了。相信这样的事例能找出不少。

在中国,对于每日接触到层出不穷的信息的大众来讲,有关公众人物私生活问题的信息就更多了。这些公众人物包括明星、企业家、学者、教授,以及政府官员等等。除了之前的明星、官员、教师们层出不穷的各种“艳照门”、“日记门”、“开房门(包括与幼女)”等等,就拿最近的来讲,进入8月份以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多名法官“集体嫖妓”事件就震惊一时。人们意外地发现,这些平日在法庭之上代表法律威严、公正严明的法官们,私底下竟然是花钱沉迷于“石榴裙下”的另一幅模样。据报道,嫖妓的法官已被停职。而薛蛮子作为知名投资人与网络意见领袖,嫖娼被拘一事,在舆论上一时间掀起了不小的风波,有人甚至以薛蛮子的财富与身份而嫖娼戏称之为“中国第一嫖客”。

人类社会在不断进步,社会文明也在不断进步,但公众人物的品德问题似乎是个棘手的“文明难题”。公众人物们,无论他的身份是什么,都处在公众的目光之下,处于社会的聚光灯底下。表面上衣冠楚楚、大义凛然、言之凿凿、冠冕堂皇,似乎每个人都堪为人表率,这也是大众所期待的社会精英应有的样子,然而,私底下呢?层出不穷的私生活丑闻的曝光,使人们产生疑问:该怎么看这些丑闻呢?这些“私德”败坏的公众人物,还值得信赖吗?直到今天,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仍是不统一的。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1 2 3
相关推荐: 嫖娼薛蛮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