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阿拉伯之春运动貌似不可能的赢家(2)

2013-08-27 15:15:42 作者: 多米尼克·莫瓦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03年伊拉克战争只有伊朗一个确实的赢家。十年后,我们似乎见证了该地区另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结果:至少到现在为止,以色列似乎成了“阿拉伯之春”革命运动中唯一确实的赢家。

于是阿拉伯革命就自相矛盾地促成了以色列作为该地区战略伙伴(对某些国家而言)的融合。此时此刻,仅仅是死于叙利亚内战的阿拉伯人就比历次阿以战争加起来还要多。

当然,人们不应当由此得出错误的结论。以色列对某些阿拉伯政权而言或许已成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或者成为事实上反对伊朗的盟国(比方说沙特阿拉伯)。但这并不意味着以色列的邻国已经从感情上接纳以色列长期在中东建国。

这同样不意味着以色列可以随时随地为所欲为。相反,以色列政府不应以地区动荡为由不理会与巴勒斯坦人的冲突。虽然目前情况的确混乱,但也可以视为一次机会——应当为了长久的生存考虑做出真正的牺牲。

以色列应当告诉阿拉伯世界:“你们可以不喜欢我,也可能你们永远都不会喜欢我,但我不是你们应该首要关注的对象。现在你们显然应该操心更重要的事。”

阿拉伯泥潭或许不能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人之间的和平和解创造条件。但当前的混乱局势已经把很多阿拉伯领导人赞同的“战略性休战”变成了唯一可行的选择。阿拉伯人无法同自己和以色列人双线作战。

中东目前的混乱局面将会——也应当改变相关主体的方法和认知。仅有短期考虑是不够的。以色列领导人必须调整自己对将从混乱中诞生的新中东的长期战略思维。

这意味着不利用今天的机会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兴建或扩建定居点,内塔尼亚胡政府似乎已决意执行扩建定居点计划。以色列也许是阿拉伯之春目前的赢家;可如果它足够明智,它不会带走此次获胜的战利品。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Project Syndicate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